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冬季國內職場競爭指數 32白領競爭一個崗位

2019-01-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4日,智聯招聘發佈《2018年冬季中國僱主需求與白領人才供給報告》,根據通過持續監測全國37個主要城市職場競爭態勢的平台大數據,結合在線企業招聘需求及求職者投遞簡歷情況,為企業和求職者提供職場競爭和薪酬變化相關的資訊,在未來的招聘和求職活動中提供參考。報告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競爭指數環比、同比上升,全國平均32人競爭一個崗位;全國37個主要城市的平均薪酬為8096元,環比上升3.1%;銀行首次進入冷門行業,簡歷投遞量同比腰斬。

全國競爭指數:2018年冬季平均32人競爭一個崗位

智聯招聘通過監測全國37個主要城市的在線招聘數據發現,2018年冬季求職期全國人才供需競爭指數(供需競爭指數=收到的簡歷投遞量/發佈的職位數量)為32,這意味著在全國範圍內平均每32人競爭一個崗位,競爭指數環比、同比均有所上升。

從不同城市的競爭指數來看,2018年冬季求職期北京的競爭指數依然遙遙領先,為89.4,同比、環比均有所上升,競爭程度變得更為激烈。其中深圳的求職競爭指數同比、環比上升幅度較大,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發佈的《2018年中國城市營商環境評價報告》顯示,深圳的營商環境在35個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一,經濟活力充沛,吸引到越來越多的人才。

整體來看,智聯招聘監測的37個城市中,絕大多數城市的求職競爭指數環比下降、同比上升,多個城市出現排名變化;相對於上一季度,鄭州競爭指數大幅下降,為環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其次是成都,競爭指數環比降幅排在第二位。

互聯網/電子商務需求最旺盛

根據智聯招聘平台大數據,2018年冬季對人才的需求量最多的是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其次是教育/培訓/院校行業,房地產/建築/建材/工程、計算機軟件行業排在需求最多的行業中第三、四位,排名第五位的是專業服務/咨詢(財會/法律/人力資源等)行業。

從整體來看,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前十個行業中,職位發佈量環比上升幅度較大,不少行業都出現了一倍多的增速,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職位發佈降低15%,房地產/建築/建材/工程職位發佈降低2.6%,計算機軟件職位發佈下降28.5%;但教育/培訓/院校行業發佈職位較去年同期增加了7.3%,醫藥/生物工程行業職位發佈較去年增加了6.9%。

銀行首次進入冷門行業,簡歷投遞量同比腰斬

從不同行業的競爭指數來看,2018年冬季房地產/建築/建材/工程行業仍排名第一位,絕對值相對上一季度有所下降,為45.8,其中職位發佈量降低了2.6%;但簡歷投遞量降低了14.4%。跨領域經營的競爭指數為45,位列第二,計算機軟件行業以43.7的競爭指數排名第三位。

與上一季度相比,競爭激烈程度前十排行榜中,僅房地產/建築/建材/工程、互聯網/電子商務和網絡遊戲行業的競爭指數有所下降。通信/電信運營、增值服務和航空/航天研究與製造行業競爭指數排名上升,進入前十的榜單。

此外,保險行業、中介服務、印刷/包裝/造紙行業則為冷門行業,簡歷投遞量大幅下降。 其中銀行業的職位發佈量同比下降18.3%,而簡歷投遞量同比下降了49.1%,接近腰斬,行業的不景氣導致求職者放棄選擇流向其他行業。

全國平均招聘薪酬8096元 珠三角、長三角工資水平繼續保持優勢

智聯招聘2018年冬季在線數據顯示,全國37個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為8096元,本季度平均薪酬環比上升3.1%,同比漲幅為3.9%。雖然平均薪酬有所上升,但冬季的薪酬中位數為6500元/月,整體來看,一半職位的月薪不超過6500元。

數據顯示,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行業中,基金/證券/期貨/投資行業以11017元的平均月薪繼續位列第一,絕對值相對上一季度小幅上升。信託/擔保/拍賣/典當的薪酬水平及排名較上一季度上升幅度較大,以10371元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位,專業服務/咨詢(財會/法律/人力資源等)的平均薪酬絕對值和排名均有所下降,以9750元排名第三。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