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pp報名系統崩潰 「藝術升」否認壟斷藝考報名

2019-01-09

【文匯網訊】1月5日以來,多名美術校考考生反映,通過App「藝術升」報名時遇到了系統崩潰、加載不出來等多種情況,且因為「藝術升」是報名的唯一渠道,難以報名後都很焦慮。還有的考生因為系統原因,沒能報上第一志願考點,只能選擇其他考點。

1月7日,教育部回應表示,已指導和督促有關高校通過增加報名渠道、延長報名時間、增加考點等措施,確保有意願參加校考的考生都能報名並參加考試。

在系統崩潰致藝考報名難現象出現後,為了滿足考生報考需求,多所美術學院在昨天公佈了將採取增加考點考場容量、延長考試報名時間等措施。

對於此次出現的系統崩潰情況,不少考生質疑,多所院校均在招生簡章中提到,「藝術升」是唯一報名渠道,這一系統是否涉嫌壟斷?且一旦出現問題,沒有其他可選方式,會影響考生正常報名甚至考試。還有考生質疑,系統中肖像採集需要付費30元,加急審核還需要再付款50元,購買598元的VIP服務可以獲取錄取預測等信息,為何報名軟件中會設置多項收費項目?

另外,根據中國政府採購網上的信息,「藝術升」所屬的是杭州亦閒科技信息有限公司,這一公司是西安美術學院2019年校考考生報名系統服務採購項目的單一來源,最終公司也以99500元的金額成交。亦閒公司也是湖北美術學院的單一採購來源,在天津美術學院報名服務項目成交公告中,也顯示沒有其他公司與亦閒進行競標。這種單一來源採購的方式也引發了不少人關於其中涉及造假、壟斷等問題的擔憂。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繫到了杭州亦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副總經理李盛鑫,李盛鑫對於網上的質疑作出了公司方面的解釋。

「加急審核服務已暫停」

北青報:肖像信息採集為何要收費30元?

李盛鑫:如果沒有肖像審核服務的話,很多學生需要到現場填寫報名登記表,學校需要核實報名表上面的登記照片和身份證,核實考生身份真偽。我們考慮到考生和家長在準備考試過程中會很奔波,所以將這一功能移到了線上。這一部分涉及人工服務,所以目前定價30元,考生也可以不選擇這一服務,可以先在「藝術升」上面報名,再到學校現場進行身份確認。

北青報:有考生說,花錢走加急通道才可以快速通過審核?

李盛鑫:歷年在做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些考生報名時間較晚,也就是需要迅速打印准考證並參加考試。我們平台肖像審核的範圍覆蓋全國的考生,正常情況下我們要求在學生提交信息後3天內完成,學生也有足夠時間準備好,但難免有些考生臨時做了選擇,有這樣的需求,所以我們就分配出一部分資源來做這項服務,相當於醫院的急診,但我們更希望學生提前規劃好,目前加急審核這一服務已經暫停。

北青報:有的考生花費幾百元購買VIP服務,體驗效果也不好?

李盛鑫:其實VIP這項是藝考服務卡,包括58元的報考指南和598元的錄取預測費用。所有的線上服務都是可以申請退款的,如果認為購買的服務沒有達到預期,考生可以和售後服務人員聯繫,我們進行退費。另外我們還是有自信,因為報考指南服務去年也賣了幾萬份,沒有大面積的學生家長投訴服務不好的情況。當然也有部分考生退款,按照數據,去年退款的比例在0.8%以內,只要是用戶的反饋,都會迅速完成退費。

「並不是全部學校使用我們的服務」

北青報:目前多所院校都將「藝術升」作為唯一報名渠道,「藝術升」是否涉嫌壟斷?

李盛鑫:最開始我們是沒有這麼大服務能力的,也沒有這麼多院校選擇我們來提供服務。開始時,我們是幫一所、兩所學校提供報名服務,學校的招生老師可能工作中會有交流,提到「藝術升」報名工具好像還可以,推薦給其他學校老師。我們服務的客戶是在逐年增加,並不是全部學校都在使用我們的服務,所以也不是一種壟斷。

北青報:亦閒公司成立於2015年,在僅僅3年多的時間為何能為這麼多學校服務?

李盛鑫:其實在2015年公司正式成立之前,創始團隊就在幫助幾個學校承接報名服務,到2015年的時候陸續服務了5所美術學院,當時也是局域網的服務性質。後來我們是想為考生提供更為便捷的服務,所以在2015年我們正式成立了公司來做報名服務。之前服務過的院校認可我們的服務,所以也一直在連續採購我們的服務。我們是正面的公司,當初的想法只是想服務一小部分學校,隨著服務的開展,我們意識到自身責任越來越大,考生和家長對我們的期待也越來越大。

北青報:多所院校在報名系統服務採購中,將「藝術升」作為單一來源採購,這件事情如何回應?

李盛鑫:政府和學校都有正規的招標流程,學校在做招標時都有公示。目前市面上也沒有更好更多的企業來從事報名服務,可能也有其他機構也在做,但是可能沒有做起來,或者遇到服務能力的問題,這也是長期的行業內積累的情況,但我們還是堅持下來了。

北青報:以後是否會繼續跟高校合作?

李盛鑫:我們會繼續努力向外界提供服務,今年的情況確實造成了比較大的影響。目前我們在跟浙江省教育主管部門進行溝通,接受工作上的指導,看看如何更好地為高校提供服務。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