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仲裁調解委員會掛牌 服務在深港資外資企業

2019-01-17
深圳仲裁調解委員會掛牌,服務在深港資外資企業。記者毛麗娟 攝

深圳仲裁調解委員會掛牌,服務在深港資外資企業。記者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深圳市國際投融資商會共同設立的仲裁調解委員會16日在深圳國際仲裁院揭牌。該仲裁調解委員會將以仲裁+調解的方式,以調解為前置,為外商企業包括港資企業提供多元化糾紛和爭議解決機制的服務,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推動深圳市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發展。

隨著國際經濟貿易環境發生複雜變化,幫助企業維護自身權益,用法律的方法高效服務企業成為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服務企業的重要工作。該會執行會長郭小慧介紹,近年協會每年解決企業投訴爭議和商事糾紛近百起,其中約45%的糾紛爭議涉及知識產權糾紛、股權爭議、合同履約、金融等方面,35%的爭議是涉及與政府行政職能部門和有關機構協調,幫助企業維護企業權益;約20%的糾紛爭議是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勞動爭議。

依托粵港澳仲裁調解聯盟合作機制

深圳國際仲裁院王素麗副院長表示,仲裁調解委員會的掛牌將進一步完善商會調解加仲裁的糾紛解決機制,有利於構建商會大調解的新格局。仲裁調解委員會有機地結合了外商協會的行業性,深圳國際仲裁院的權威性,商事調解的自願性以及仲裁裁決的可強制執行性,讓企業更加省心、省事、省時。

仲裁調解委員會主任孫蘊透露,仲裁調解委員會將繼續強化專業優勢,提高專家團隊水準,完善委員會與各會員企業的培訓與咨詢,依托粵港澳仲裁調解聯盟合作機制,加強擴大與國際性商協會的合作交流,進一步增加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仲裁調解委員會在港、澳、台的認知度及國際性。

企業代表、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理事單位、深圳安森美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濤現場受訪稱,仲裁調解委員會的揭牌,標誌著深圳向著一流的營商環境建設又邁出了一步,商事糾紛機制的創新又登上了一個新的台階,有利於進一步增強外商投資企業在解決商事爭議案件中的獨立性、公平性,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商事爭議解決途徑,提高了外商投資企業在本土營商環境的信心。

2018年,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與深圳福田區法院簽訂《關於建立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合作備忘錄》,以大調解為背景,在「調解+仲裁」商事爭議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利用「調解+判決」訴訟解決爭議的方式幫助企業化解民商事和勞資糾紛。同時聯手經信委共建「深圳市外商投資企業權益保障工作站」,對外資企業在經營、生產中碰到的權益受損問題,協調政府,維護企業權益。作為深圳市勞資關係三方協調小組成員,聯手人社局、總工會形成的三方協調機制,處理企業的勞資糾紛、群體性事件、法外訴求。2018年有效地解決了20多起停工、停產、賠償金等多方面的問題。培訓240位企業負責人並通過考核,成為勞動爭議調解員。聯手公平貿易署共建「深圳市公平貿易工作站」,為企業的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為引進來走出去企業的提供服務。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