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共建「科創中心」參與大灣區建設

2019-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創新是深圳「國際化」最重要的要素指標之一。記者梳理髮現,今年深圳兩會期間有多名政協委員的提案指出,受制於各方因素,當前深圳在科技創新方面也面臨極其嚴峻的挑戰,建議引進更多的高精尖人才及團隊,同時繼續加強深港澳合作,讓港澳同胞更多來深就業創業。

「深圳+香港」發展潛力大

1月17,在深圳市政協六屆五次會議大會發言環節。來自社科界的政協委員郭萬達建議深港合作共建「科創雙創中心」,在前海探索設立深港科研「雙總部」,允許香港人才自由流動,深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合作。

在郭萬達看來,深港共建「科創雙創中心」既有必要性也有緊迫性。經過近40年發展,深圳經濟規模、產業結構、社會財富獲得了長足進步,為深港合作模式升級、深港關係重構奠定了堅實基礎。深圳的創新需要提高源頭創新、基礎研究和戰略創新的能力和水平,解決高等教育資源嚴重不足等制約因素。

從香港來看,香港擁有5所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科研基礎較好。由於香港的產業結構和市場狹小等因素,制約了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這就需要加強深港合作,共同整合科技資源,促進深港科研要素和資源的有效配置。

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GII報告顯示,「深圳—香港」是僅次於「東京—橫濱」的全球創新集群。創新集群,既是專利和發明的企業集群,也是大學科研機構的集群,同時也是先進製造業集群。「深圳+香港」的創新能力還有相當的發展潛力和空間。

打通人才雙向流動通道

位於河套的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將成為繼前海之後深港第二個重要合作平台。深圳市政協委員周璇代表民建界別建議,將這裏打造成「未來之城」。在硬件方面,建議把環境基建與試驗場融為一體,以5G為背景,在合作區基建中匹配未來科技產業所需的高科技基礎設施和設備。此外,還建議引導社會資金積極加入「未來之城」的打造中來,形成優越的金融環境。

深圳市政協委員庄義婷認為,深圳與香港具有天生的優勢,目前港澳同胞在深圳創業創新創意創造仍然較少,建議應發揮港澳同胞尤其青年在創意、國際合作等方面的優勢,積極開闢部分雙創基地,讓真正有創意、有科技含量的項目落戶深圳。

深圳市政協委員鍾百勝等人建議發揮深圳科技產業化領軍優勢及香港教育科研優勢,引入深港兩地優秀科技類創新企業,建立深港創新基地,同時在福田保稅區成立「深港人才交流驛站」、「深港人才創新園」,打通深港人才雙向流動通道。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