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話劇《平凡的世界》新年西安首演

2019-01-19
《平凡的世界》通過幾對年輕人對愛情的嚮往和對夢想的堅持反映國家巨變(受訪者供圖)

《平凡的世界》通過幾對年輕人對愛情的嚮往和對夢想的堅持反映國家巨變(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羊啦肚子手巾喲三道道藍,咱們見個面面容易,哎呀啦話話難……」伴隨著一首高昂悲愴的陝北信天游,由中國著名作家路遙同名長篇小說改編的話劇《平凡的世界》,1月18日晚在西安舉行新年首場演出。精心的舞台設計,感人的故事,極具感染力的表演,不僅再現了改革開放初期陝北民眾與天斗、與地斗的歷程,同時亦讓現場觀眾再次重溫了那部曾經感動了無數人的經典。

用平凡人的平凡故事反映四十年國家巨變

據介紹,長篇小說《平凡的世界》曾獲第三屆中國茅盾文學獎,在當代文壇享有盛譽。話劇《平凡的世界》本著貼近人民、貼近生活、貼近實際的創作宗旨,不僅忠實還原了原著所描寫的改革開放初期,陝北地區普通民眾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道路。並且在舞台上以社會變遷和思想轉型為背景,通過複雜的戲劇衝突,成功塑造了孫少安、孫少平、田潤葉、田曉霞、賀秀蓮、郝紅梅、田福堂等一批純樸善良、有血有肉、為生活默默承受苦難的人物群像。講述了他們與命運抗爭的曲折人生經歷,著力謳歌了激情燃燒歲月裡年輕人艱苦奮鬥、頑強拚搏、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

同時這台話劇在有限的舞台上,穿越幾十年時空隧道,再一次向觀眾傳達了「堅守理想,頑強奮鬥」的時代精神。並以幾對年輕人的愛情為主線,通過他們的對愛情的嚮往,對理想生活的渴望,對夢想的堅持,來反映四十年來祖國的巨變,是一台激勵當代青年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勵志劇作。

在當晚的演出現場很多觀眾都是流著眼淚看完整台話劇,西安市民王先生表示,平凡的世界演繹的是不平凡的時代和不平凡的人,中國改革開放已經走過了40年,取得令世界矚目的成績。40年是一個段落,但也是一個開始,在中國發展走進新時代之後,同樣需要這種戰天斗地的拚搏精神,《平凡的世界》無論何時都是當之無愧的改革先鋒號。

七易其稿百鍛千煉終成佳作

據悉,話劇《平凡的世界》由陝西人民藝術劇院創作。為了將這部經典小說轉換成一台經典話劇,讓劇本改編更具穿透力,劇情發展自然接地氣,該劇主創團隊先後召開十次專家研討會,多方徵求各界意見,七易其稿,將「百鍛千煉」的精神融於創作之中,力求達到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的高度統一。同時主要演職人員三次赴延安、清澗、延川等地體驗生活,感受當地真實的風土人情。大家和當地農民一起做飯,一起爬山,一起勞動一起住窯洞,最終將所聞所見融入舞台設計及演員表現中,成就了一部深受全國民眾歡迎的佳作。

主創團隊表示,《平凡的世界》自去年1月4日在國家大劇院首演,截至目前,共演出97場,演出覆蓋29個城市,39座劇場,巡演行程61400公里,受眾達126000人次。所到之處反響熱烈,贏得了廣泛的讚譽,此次演出不僅是新年首演,同時也是該劇經過主創人員再度精心修改的3.0版本,今年計劃在全國巡演近百場。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