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委員吉林座談 謀吉港合作發展

2019-01-26
港澳委員們圍繞吉港深度合作、發展冰雪經濟、生物醫藥產業等方面建言獻策。(記者盧冶攝)

港澳委員們圍繞吉港深度合作、發展冰雪經濟、生物醫藥產業等方面建言獻策。(記者盧冶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吉林省兩會期間,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長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江澤林會見了前來參加政協會議的港澳委員,11位委員發揮境外優勢,圍繞吉港深度合作、發展冰雪經濟、優化營商環境、開闢航空線路、生物醫藥產業、吉林大米品牌建設等方面提出建議,共話吉林經濟發展。

吉港合作發掘吉林經濟增長新亮點

香港委員李嘉音作為第一個發言人,她以「吉港深度合作,與粵港澳大灣區推動吉林經濟快速發展」為議題,將兩地結成對子,倡言優勢互補,推動吉林經濟新發展。她表示,要把中央的頂層設計與吉林具體實踐緊密結合,把吉林的優勢整合,審時度勢進行戰略謀劃,發掘吉林省經濟增長新亮點,和與國內外合作的新商機,凝聚推動發展新動力,使吉林省經濟能夠蓬勃發展。

在新的經濟版圖上,粵港澳大灣區正迸發出新的動能,「如果吉林能夠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共建優質生活旅遊圈,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消費需求,推介冰雪、避暑,打造富有特色的產品系列,相信經濟會有新的亮點、增長點。」李嘉音說。

完善醫藥體系建立「五位一體」醫藥大概念

香港委員盧毓琳在本次座談會上回歸「老本行」生物醫藥行業,他表示,吉林省在生物醫院產學研方面比較有優勢,原料、中藥品、生物葯、醫療儀器等方面都處於國家前列,長春、通化等地研發實力雄厚,過去幾年得到了快速發展,年增長率保持在20%以上,遠高於其他產業。

在這麼多的優勢下,如何加強生物醫藥產業的建設,提升吉林省生物醫藥產業國際化,國內競爭力,是盧毓琳本次提出的問題。他建議,「生物醫藥行業需要政府明確的市場指導,跟據生物醫藥自身特點,制定扶持和支持政策,建立完善的保障體系,從而激發企業在吉林省投資和研發。從吉林省醫藥企業自身來說,產業鏈脫節,企業缺少實質創新能力,資源豐富卻未盡其用,利用率低,企業需要整合內部資源,促進研發成果轉化,建設人才隊伍,完善產、學、研、政策、基金『五位一體』大概念」。

助推吉林大米實現商業化

吉林省是農業大省,吉林大米因為優質的水稻種植條件而享譽全國,如何進一步提升吉林大米的美譽度,香港委員朱立偉在此次座談會上則提出了「吉林大米商業化建議」。「吉林大米品牌已經在全國形成了一個初步的品牌效應,但目前仍存在品牌過多、分類標準不統一、標識不醒目等問題,品牌經營亟待進一步強化」。朱立偉說。

經營機制和體制未市場化,則不利於快速提升品牌價值。對此,朱立偉表示,吉林大米在未來的發展可藉助大型互聯網平台的運營機制,打造大米的「天貓」;細化吉林大米商標的使用,建立監督和核查隊伍,對品質進行密切檢查;以及建立大數據平台,為國家糧食生產和安全提供技術性信息,推動吉林大米再上一個「台階」,走進香港,走向世界。

巴音朝魯在認真聽取11名港澳委員發言後,對每個委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作出了積極的回應,他表示,希望各位委員繼續關心關注吉林振興發展,圍繞全省中心工作,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和作用,切實履行參政議政職責,多提真知灼見、多獻務實之策;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在把資金、項目、技術更多投放在吉林的同時,有效發揮聯繫面廣優勢,當好吉林的宣傳者、代言人;深度參與吉林改革開放,助力吉林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推動提升對外開放水平,不斷增強吉林振興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