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政協委員建言助港澳同胞大灣區工作生活便利化

2019-01-26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第二次會議26日在廣州開幕,多名廣東省政協委員就提升港珠澳大橋運營效率、粵港澳駕照互認、人才服務平台建設等方面提出建議,期盼港澳同胞在大灣區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化。

來自澳門的廣東省政協委員李從正表示,粵港澳三地政府應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在不影響各自交通管理、車輛管理和車輛市場管理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有限制地開放港澳單牌車進入廣東,吸引更多港澳居民到廣東自駕游以及商務公幹。這也是讓港澳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舉措。

李從正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以來,單日人流不斷增加。提升港珠澳大橋車流量,提升對港澳私家車經大橋進入內地的管理還有很大空間。他建議,由於港珠澳大橋開放通行初期,相關配套設施正處於「磨合」階段,可先開放7萬輛港澳非營運車輛通行大橋入粵,先行先試,從實踐中累積經驗;從長遠而言,為配合大橋發展,三地政府應當加快推進駕駛人員資格互認、車輛檢驗互認。

廣東省政協委員、暨南大學經濟學院財稅系教授楊森平認為,可借力大灣區先行先試的良好機遇,在廣東省範圍內開通單向直接認可港澳駕照(即港澳同胞持有效港澳駕照即可入境廣東自駕,無需額外申領臨時駕照或換領內地長期駕照),積累一定管理經驗之後,再擴大至全國範圍。

「目前,粵港澳三地居民在通關、投資、定居、出行等方面仍存在較大差距。」來自香港的廣東省政協委員朱穎恆表示,可借鑒經驗,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一站式人才服務中心,解決好流動人員的就業、醫療、社保、住房等問題,打破行政界線,大力推動大灣區科技、經濟和社會協同發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