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嘉誠培養第三代接班人 年僅23歲的神秘長孫女

2019-01-30

【文匯網訊】把公司交給長子李澤鉅後,李嘉誠並沒有像普通人想像中的那樣頤養天年,而是給接班人李澤鉅又挑選了一名接班人。

據第一財經網報道,李嘉誠在安排李澤鉅接班後,似乎又開始培養家族第三代接班人。資料顯示,其年僅23歲的長孫女李思德繼2018年5月獲委任為慈山寺董事後,2018年12月底,進一步出任李氏家族私營地產公司兆豐地產董事職務,參與家族賴以起家的本地房產生意。

為何如此神秘?

李思德,李澤鉅與妻子王儷橋的大女兒,李嘉誠的大孫女。在她從國外完成學業回港之前,她的身份一直都是個謎。

從左往右數第三位是李思德,第四位是李嘉誠。

從左往右數第三位是李思德,第四位是李嘉誠。

李家對於孫輩的保護,是出了名的。作為被嚴密保護的一代人,李家孫輩的身份信息從來都不為人所知,甚至連「神通廣大」的港媒都不知道這幾個孩子的真實情況。每年都要帶着家人祭奠亡妻庄明月的李嘉誠,都會早早讓保安去現場做準備。李嘉誠的孫子孫女出現的時候,也都是全副武裝,不讓別人拍到他們的樣子。為了保護他們的身份信息,最近幾年李嘉誠甚至不讓自己的大孫子去祭拜。

這樣嚴密的保護不僅是因為李家人特殊的身份,更是因為一次綁架案。1996年5月23日,綁匪張子強手持AK47攔路截下一輛房車,甚至向房車連開兩槍。綁匪清楚地知道,這輛豪車上坐着的正是李家大公子李澤鉅。得手後,張子強甚至高興得輕吻李澤鉅的額頭。

隨後,張子強來到李家談判,開口便向李嘉誠索要20億港元的贖金。李嘉誠沒有當場報警,因為狡詐的張子強自然不會白白送上門,而是在腰間綁滿了炸藥。李嘉誠說:「現金只有10億,可以去銀行提給你。現在先給你4000萬。」由於粵語的「4」與「死」諧音,嫌4000萬不吉利的張子強拿着李家給的3800萬元現金去了銀行。而最後順利拿到10.38億港元的張子強也「信守承諾」地將李澤鉅釋放在銅鑼灣怡東酒店門外。

事後張子強回憶道,明知兒子性命攸關的李嘉誠在談判時卻異常淡定。這讓張子強很意外。李嘉誠回答:「因為這次是我錯了,我們在香港知名度這麼高,但是一點防備都沒有。我開車在路上,幾部車就可以把我圍下來,而我竟然一點防備都沒有,我要仔細檢討一下。」經過這件事之後,李嘉誠對於家人的保護非常嚴密,甚至僱傭24名退伍特種兵擔綱安保。於此,李澤鉅與妻子所生的的一兒三女至今都不為人所知——直到2017年。

為什麼是慈山寺?

2017年10月,李嘉誠第一次帶着自己的孫輩出席發佈會。會上,李嘉誠向媒體介紹了自己22歲的大孫女李思德(Michell),並告知媒體,李思德將出任大埔慈山寺的董事。這次亮相,讓媒體知道了,李思德正是他們曾經口中的「李燕寧」,是李家對家人信息的保護,讓他們一直將錯誤的信息信以為真。

據稱,李思德早已在李嘉誠在加拿大投資的鈾礦公司中擔任董事。而當時的經歷也讓這名20歲出頭的少女在商界積累了經驗。

對於熱衷慈善的李嘉誠來說,讓李思德擔任慈山寺董事,是一種器重。在慈山寺的董事名單中,除了李思德,還有李嘉誠本人及他的兩個兒子——這無疑證明李思德的董事席位並非虛職,而且李家對這名接班人寄予厚望。

而李思德在2018年12月底進入兆豐地產,也是對於這名年輕人能力的肯定——畢竟李家正是從本地房地產生意起家的。

兆豐地產背景

相比李嘉誠的上市地產旗艦長江實業,兆豐地產業務一直非常低調,當時的創辦成員是李奕及李澍霖,分別是李嘉誠的叔父及堂弟。

直至1980年,兆豐地產股權開始由李嘉誠接手,而李嘉誠的秘書洪小蓮亦加入公司董事局,當時李嘉誠奕仍保留董事職位,至1988年李嘉誠才取代李奕的董事地位,初期更有當年是李嘉誠左右手的周年茂出任董事。

但至2000年左右開始,兆豐地產一直只由李嘉誠、李澤鉅及李澤楷父子3人,以及長和系元老鮑綺雲出任董事,而李思德2018年底的加入,則是兆豐地產過去近20年來,董事局的首次變動。

雖然公開信息不多,但翻看當日兆豐地產成立的公司章程,已註明公司主要從事「土地投資、發展、按揭及投資於房地產企業」,這意味着在慈山寺及「Sprinkle Ring Investment Limited」和「LVM Unity Limited」2間離岸公司以外,李嘉誠孫女或是首次參與家族的房地產業務。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