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紅磡站再爆擅改施工兼失紀錄 沙中線開通必受阻

2019-01-31
沙中線紅磡站再發現三個由禮頓負責的項目失去施工紀錄,以及未經同意而改動施工工藝;運輸房屋局局長陳帆認為,港鐵作為沙中線項目管理人,表現令人遺憾 來源:大公報

沙中線紅磡站再發現三個由禮頓負責的項目失去施工紀錄,以及未經同意而改動施工工藝;運輸房屋局局長陳帆認為,港鐵作為沙中線項目管理人,表現令人遺憾 來源:大公報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問題不斷,最新發現多三個同由禮頓負責的項目,失去施工紀錄及未經同意改動施工,其中北面連接隧道工程更失去多達四成的工程「檢查及測量表格」。運輸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批評,港鐵對沙中線工程的管理表現令人遺憾,明言「沙中線開通一定受影響」,需要認真研究局部通車。消息人士透露,政府要求最佳方案是「屯馬線」開通至何文田站,港鐵正全力研究,最快農曆新年後敲定詳情。

港鐵上周向政府提交報告,揭示更多由禮頓負責的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合約再出問題,包括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三個項目都有施工紀錄缺失、私自改動施工情況,暫未有詳情;部分位置原定由鋼筋搭接,也被承建商擅自改為螺絲帽連接,也未知涉及數量。

來源:大公報

來源:大公報

陳帆促港鐵盡快交代詳情

路政署署長陳派明表示,港鐵去年六至七月已向承建商發出「不符合通知書」,本月24日與港鐵開會才知悉有關施工紀錄缺失,包括檢查及測量表格(RISC form),「北面連接隧道」工程更有多達四成表格不完整。他形容,情況不理想,但不代表有結構危險,也未見任何刑事成分。

另外,三個項目也有部分連接縫作出改動,包括原定由鋼筋搭接,擅自改為螺絲帽連接,至今未知涉及數量。港鐵解釋,有關改動為配合工地實際情況,並不罕見,至今也沒證據或跡象顯示有任何結構安全問題。對於出現施工紀錄缺失,部分RISC表格更由港鐵簽署,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坦言,追了數個月,禮頓仍然未能交出,相信「紀錄不會尋回」,只能保留向禮頓的追究權利,涉及什麼工序、影響地盤哪個範圍,則「正在核實」。

運輸房屋局局長陳帆認為,港鐵作為沙中線項目管理人,表現令人遺憾,會嚴肅跟進,要求港鐵盡快交代詳情。陳帆稱事件對沙中線通車時間一定有影響,政府希望盡可能局部開通,已經邀請港鐵研究,但當中涉及的改動信號系統和列車調頭安排等,都需要解決。

消息人士向《大公報》透露,港鐵正全力研究沙中線「屯馬線」局部通車方案,並按政府要求盡量開通最多車站,最佳方案是開通至何文田站,由於涉及多個系統改動及使用,例如信號系統、通訊系統等,需要通過政府相關監管部門審批,最快也要農曆新年後,才能敲定內容。

港鐵原預計沙中線可在今年第二季開通,招聘人手、試車等準備工作亦以此為目標。消息人士相信,只要政府全力協助,局部通車日期不會較第二季遲太多,由於可以分流東鐵線乘客,估算每日仍有逾20萬乘客使用。

沙中線其他車站勘察質量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沙中線工程最新進展,指出為了審慎起見,政府會檢視沙中線其他車站,以確認主要結構工程質量,首先將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相關工作會於短期內展開。整個檢視過程中,會在運房局的專家顧問團監督下,路政署將聯同監核顧問,分階段審核沙中線其他車站工程。

文件又提到,港鐵上星期已向運房局、專家顧問團及路政署表示,局部開通的方案是否可行,主要受制於紅磡北面連接隧道,以及位處於列車停放處範圍內,用作沙中線屯馬線的鐵路系統控制用房,是否能及早通過屋宇署及消防處審批。

來源:大公報1月31日A3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