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邊境牆預算協商未果 美政府一周後將再臨關門

2019-02-09

【文匯網訊】距離美國聯邦政府再度關門的大限僅剩一周時間,過去2周來,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關於美墨邊境牆預算的協商似乎已經停擺,給政府關門前景蒙上了不確定性。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據中新網綜合報道,由於總統特朗普要求國會撥付美墨邊境牆57億美元預算未果,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從2018年12月20日開始停擺,至今年1月25日結束,創下為期35天的最長停擺紀錄。在各方壓力下,特朗普1月25日宣佈簽署臨時法案,重啟政府運作3周至2月15日。

眼見期限僅剩一周,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似乎「忘卻」有這檔事,過去2周白宮與國會都未曾針對美墨邊境牆預算有過公開會晤與討論。

在這次政府停擺「對壘」中,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被外界視為最大贏家,打贏她重執眾議院議長槌的第一場勝利。她在美墨邊境牆預算上堅持不妥協的立場,贏得不少掌聲,民調顯示聲望大漲。

面對即將到來的期限,佩洛西6日接受採訪時,誓言不會讓聯邦政府關門事件重演。她相信兩黨參眾兩院邊境安全談判小組,能在2月15日期限前達成協議,但也堅持不會提供特朗普要求的圍牆預算。

儘管佩洛西立場堅定,但特朗普也鐵了心,想要達成目標。特朗普在5日的國情咨文演說中,花了不少篇幅大談興建圍牆的重要性,指稱非法移民是迫在眉睫的國家危機,誓言「會將圍牆蓋好」,也敦促國會「共同努力」就邊境安全問題達成協議。

據悉,興建圍牆是特朗普2016年最重要的競選政見之一,面對即將來臨的2020年大選,想要贏得中西部保守派的支持,特朗普這一仗「輸不得」。此前,媒體多次傳出特朗普可能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繞過國會,直接動用軍方預算興建圍牆。但這項行動勢必會遭致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反擊,上告最高法院,引爆另一波政治危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