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沙中線最快年底前局部開通

2019-02-10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導,港鐵沙中線工程問題越揭越多,通車日期屢現變數。港鐵近日上載的招標公告露「玄機」,指沙中線屯馬線段自動收費系統設備維修保養服務暫定今年11月生效,東鐵過海段則暫定2022年一月生效,意味沙中線最快年底前局部開通。至於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被揭大量文件缺失,警方收到路政署報案,昨日派員到地盤辦公室調查,暫未有人被捕。

受紅磡站擴建工程影響,政府早前已要求港鐵研究沙中線局部通車。港鐵近日刊登招標公告,為屯馬線以及東鐵過海段車站自動收費系統保養,邀請有意投標承辦商。文件稱,屯馬線的保養期暫定(tentatively scheduled)今年11月生效;東鐵過海段的保養期則暫定2022年一月生效,意味沙中線最快年底前局部開通。

警到紅磡站辦公室檢走證物

沙中線連接多條現有鐵路線,是未來「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核心部分。當中「東西走廊」即「屯馬線」,列車將直接由現時西鐵屯門站,經紅磡站、土瓜灣、宋皇臺、啟德到鑽石山站,連接顯徑站,再經大圍站接駁現時馬鞍山線,前往烏溪沙站。至於「南北走廊」則由現時東鐵線羅湖站/落馬洲站,經紅磡站穿過維港,再經新建會展站延伸至金鐘站,路線維持叫東鐵線。「屯馬線」原定2019年年中貫通,但其後紅磡站爆出工程問題,通車日期屢現變數。

港鐵回覆傳媒稱,屯馬線「大圍至紅磡段」的目標完工日期視乎紅磡站相關核實及安全測試的進度及結果。考慮到上述核實及安全測試,其結果可能令整體工程進度存在變數,港鐵已應政府要求就分段通車進行可行性研究,研究仍在進行中,現時未有定案。

紅磡站工程早前被揭發整體欠缺六成「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警方年三十晚(2月4日)收到路政署報案,將案件列為「求警調查」,由西九龍重案組接手調查。據悉,警方已取得法庭搜查令,前日(2月8日)開始進入紅磡站禮頓寫字樓搜查,檢走大量文件及電腦硬碟,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科人員亦到場協助,會追查相關文件缺失、有否涉及人為刪除等。警方昨日再到辦公大樓調查遺失工程紀錄事件並檢走幾箱證物,包括六支紅磡站的鋼筋。

議員指當務之急考慮怎補救

經民聯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稱,備存文件是工程項目基本守則,港鐵數月無法追查到缺失的六成表格令人感到十分奇怪,擴大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是最快速的方法。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則認為,當務之急是考慮如何補救並調查車站結構是否安全,找出原因和問責反而是「後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