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省人大代表黃克興:大企業要當好高質量發展的龍頭

2019-02-20

【文匯網訊】氣象萬千的初春,意味着新的開端,新的征程。

2月14日,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山東會堂隆重開幕。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8年,全省「穩」的基礎更加牢固,「進」的勢頭更加明顯,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2019年,聚焦聚力「一個工程」,進一步拓展高質量發展有效路徑,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是推動山東高質量發展的總牽引、總抓手。

山東省人大代表、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克興(中)

山東省人大代表、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克興(中)

對此,山東省人大代表,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克興結合企業發展實際談到:企業是高質量發展的主體也是主力,尤其大企業要昂起高質量發展的龍頭。面對以新舊動能轉換為總抓手的高質量發展的一號工程,我們要通過「實業強起來、龍頭帶起來、發展實效干出來」釋放發展紅利,以「強實業、重實幹、求實效」的擔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三實而立」。

實體經濟強起來

做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

實業興,則國興。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展實體經濟,多次指出「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實體經濟是財富的孵化器、就業的容納器、創新的驅動器。

回望青啤百年發展之路,一條重要經驗就是緊抓實體經濟不放鬆。黃克興向記者介紹:首先,實體經濟的帶動作用「大」。百餘年的堅守實業,不僅讓青啤這樣的實體企業發展的越來越好,也帶動了更多輔助產業集群的發展。其次,實體經濟的貢獻「久」。一個實體企業落戶本地少則幾十年,多則上百年。青島啤酒深耕實業116年,心無旁騖專攻主業。擁有60多家生產企業,僅在山東的19家企業平均年齡也有37年,源源不斷地為當地貢獻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第三實體經濟「穩」,抗風浪能力強。無論宏觀經濟如何變化,傳統的實體企業只要能到與時俱進,與時代的特徵互動,深刻把握消費者的基本需求,適應消費者變化的需求,洞察並創造消費者潛在需求,就可以做到持續健康的發展。

黃克興認為,山東工業基礎雄厚,傳統產業佔比大。用現代的管理、現代的技術,通過不斷創新升級改造傳統產業,就能讓傳統產業重新煥發生機。讓實體經濟強起來,做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

龍頭企業帶起來

大江奔流帶動百川歸海

「山東,特別是青島,行業龍頭企業特別多,怎樣發揮大的龍頭企業的作用?一方面龍頭企業自身要轉型升級,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擔當者。另一方面龍頭企業要整合全球優質資源,帶動相關產業集群發展。」黃克興說,行業龍頭企業應從「帶項目」、「帶品牌」、「帶創新」三個方面,要聚集起一批「產業聯合艦隊」,並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旗艦」。

從「帶項目」方面來說,山東存量企業,特別是大企業,整合全球優質資源,把自身上下游的優質配套產業,引入落戶山東、落戶青島,形成有規模的產業集群,做大做強山東的實體經濟。第二龍頭企業要「帶品牌」。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推動提升高端品牌價值,實施百年品牌企業培育工程,挖掘和發揮「好品山東」集群品牌作用,品牌建設經驗共享。第三龍頭企業要「帶創新」。龍頭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也是創新的主力,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在推動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相適應的同時,也實現了創新能力、盈利能力互促與提升。

「龍頭企業聯合出海、組團掘金是提高發展質量的有效路徑之一。」黃克興說,「龍頭帶起來,實現大河奔流帶動百川歸海」。

發展實效干出來

把「路線圖」變為「成績單」

黃克興認為,實業報國,實幹興邦,高質量發展是干出來的。對企業而言要真心願干、公心敢幹、匠心巧幹、用心實幹,將實幹進行到底,將「路線圖」變成「成績單」。

在研發環節,青島啤酒牢牢把握消費者變化的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滿足不同消費者口味偏好的新產品和特色產品,以滿足消費者多元化、特色化、個性化的需求。同時深刻洞察消費者潛在的需求,研發並儲備了一批未來的新產品,及時培育新動能。在生產方面,利用現代的互聯網技術,人工智能改造升級傳統生產設施,實現多品種、柔性化和私人定製產品,大大提高質量和效率。在銷售環節,打破傳統和單一的渠道模式,採用了傳統渠道+互聯網電子商務全覆蓋的全渠道模式和消費者體驗式、場景化消費。通過一系列的轉型升級,實現經營業績持續提升。

實幹出成績,創新驅動新舊動能轉換,讓青島啤酒作為傳統行業實現「質效齊升」。目前品牌價值1455.75億元,繼續位列中國啤酒行業首位。2018年,一至三季度實現啤酒銷量719萬千升,營業收入236.4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1億元,同比增長12.32%。以金獎品質榮耀世界,2018年榮獲「世界啤酒錦標賽」金獎和「歐洲啤酒之星」大獎;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贊助商,也是目前山東唯一冬奧會贊助品牌;海外市場逆勢增長,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

黃克興表示:實業報國,實幹興邦,擼起袖子加油干。青島啤酒將以行業龍頭企業的精神和擔當,強實業、重實幹、求實效,在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將各項工作向深處、向細處、向實處推進。青島啤酒要以「成為擁有全球影響力品牌的國際化大公司」的願景目標,以行業排頭兵的姿態「走在前列」,為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