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陸送高雄熊貓民進黨阻撓 台媒批:吃力不討好

2019-03-11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高雄市長韓國瑜力拼兩岸城市交流,台「觀光局」日前更證實重慶動物園將贈送兩隻熊貓給高雄,一時間讓島內綠營跳腳。

香港中評社11日報道,高雄市長韓國瑜3月底將赴大陸交流,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許沛提出「向高雄市贈送大熊貓」建議。對於許沛的建議,高雄方面態度積極。韓國瑜和觀光局長潘恆旭10日都證實,如果高雄市議會同意,將成立「熊貓小組」準備完整的歡迎計劃。

高雄觀光局局長潘恆旭發文證實大陸將贈送熊貓給高雄。

高雄觀光局局長潘恆旭發文證實大陸將贈送熊貓給高雄。

然而島內綠營卻對此叫囂又是大陸「統戰」。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則從財政、政治與保育等方面建議市府三思。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康裕成還宣稱台灣被「矮化」,盼韓國瑜能先研究華盛頓公約等相關規定,是否有其困難度,免得說出來又做不到,市民期待落空。

高雄壽山動物園管理中心主任莊絢智也在受訪時宣稱,園方目前有41名人力,年度業務費約3200萬元(新台幣,下同),園方無既有空間,若要養大熊貓需選址建房舍、布設空調,約需兩年時間,另還需一支含餵養及獸醫的5人小組,粗估不含人事費,一年花費約需3000萬元,大概等同整年的業務支出。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郭建盟還稱,去年底馬來西亞因負擔重養不起,考慮要把2012年前總理納布訪問中國南寧時,租借10年的大熊貓興興、靚靚送回中國大陸,嚴重入不敷出,已有前車之鑒,建議市府三思。

民進黨籍市議員黃文益則拿開銷說事兒,他稱餵養一對大熊貓開銷年逾4000萬元,若再計入熊貓館興建,動物園預算要倍增,市府財政困難,此時引進熊貓,恐造成財政負擔。

台「農委會」則聲稱,貓熊來台需依照正常程序,必須符合「野生動物保育法」規範,「由申請單位向農委會提出輸入申請」,大貓熊就能來到台灣。

許沛

許沛

對許沛的建議,國民黨團表達了支持。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黨中央對於韓國瑜執政的高雄跟對岸往來,只要是跟文化、經濟相關,在「兩岸關係條例」合法的範圍內,我們都支持;不過捐贈動物有一定程序,包括是否要經過「農委會」檢驗或是否有相關的動物進口辦法,都要合乎法令規定。

據了解,2008年,大陸曾贈送兩隻大熊貓「團團」和「圓圓」給台北木柵動物園。2013年,兩隻熊貓的結晶「圓仔」出生,也是首只在台灣出生的熊貓。

對於許沛的建議,不少島內網友紛紛表示歡迎,不少網友開心稱「南部人可以在本地就看到熊貓」;也有評論諷民進黨「太酸」:「之前剛否認高雄沒負債3000億,現在要收熊貓了又說有負債」「市長已經說明要等議會同意了,執政黨又在猴急什麼呢?」

台灣《中國時報》11日發表評論直指,韓國瑜執政的高雄是否迎來大熊貓,各界矚目,但部分綠營人士「恐共症」發作,稱其為「統戰」工具。事實上,在有前例可循的情況下,綠營強力阻擋大熊貓進高雄,只會「吃力不討好」。展現善意,為高雄帶來更多利益才是「上上策」,看來這堂兩岸「大熊貓政治學」,綠營還得補補課。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