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生態環境部:堅決制止環保「一刀切」現象

2019-03-11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11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說,「一刀切」是生態環境領域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典型表現,生態環境部堅決反對,堅決制止,嚴格禁止。

李干傑說,「一刀切」既影響和損害我們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損害合法合規企業的基本權益。生態環境部已經下發了相關文件,明確對禁止「一刀切」提出要求。

他說,生態環境部在開展環保督察和強化監督過程中,堅持「雙查」,既查不作為、慢作為,又查亂作為、濫作為。「每次接到舉報後,我們第一時間核查和糾正,查處以後公開曝光,以起到警示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革創新環境治理方式,對企業既依法依規監管,又重視合理訴求、加強幫扶指導,對需要達標整改的給予合理過渡期,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一關了之。

對此,李干傑表示,生態環境部在開展環保督察和強化監督過程中,如果發現企業有問題,就交給地方政府,由地方環保部門跟企業商量,給予企業相應的整改時間。如果整改期限到了還沒做好,再採取相應處罰措施。

他說,下一步,要進一步規範好環境行政執法行為,尤其是規範好自由裁量權的適用和監督工作;同時增強服務意識和水平,既監督又幫扶,幫企業排憂解難,解決他們在生產過程中環保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和困難,推動企業實現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