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任正非:特朗普對外國企業的策略是錯的

2019-03-14
任正非說,他喜歡美國,但美國可能會破壞其作為全球商業中心的聲譽。

任正非說,他喜歡美國,但美國可能會破壞其作為全球商業中心的聲譽。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3月13日,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接受CNN採訪,這是華為起訴美國後任正非首次接受媒體採訪。任正非表示,華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正遭受不公平的對待。「我們選擇在這個時候發出我們的聲音,是因為美國政府認為我們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任正非說,「他們必須要有證據。我現在看世界上都說『網絡安全』,怎麼就說華為有網絡安全問題?」。以下為CNN視頻及文字報道內容。

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創始人任正非稱,美國政府針對其公司的行動可能會損害美國的國際聲譽。任正非周三在華為深圳總部接受CNN採訪時說,「這屆政府如果對別的國家、公司和個人很兇惡的話,大家是不敢去投資的。」

最近幾個月,美國政府在加緊說服其盟國在5G無線網絡中禁用華為電信設備,聲稱中國政府可以利用華為設備開展間諜活動。華為否認其任何產品存在安全風險,並呼籲特朗普政府提供證據支撐其聲明。

華為CEO任正非對美國經濟滿是讚譽,稱其為創新的推動力。但任正非表示,華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正遭受不公平的對待。

這就是為什麼華為決定採取有史以來最激進的行動,以對抗美國的壓力。上周,華為起訴了美國政府,挑戰美國最近一項有關禁止聯邦政府機構使用華為產品的法律。

「我們選擇在這個時候發出我們的聲音,是因為美國政府認為我們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任正非說,「他們必須要有證據。我現在看世界上都說『網絡安全』,怎麼就說華為有網絡安全問題?」。

「難道愛立信沒有網絡安全問題?思科就沒有網絡安全問題?」,任正非反問記者時提到了西方幾家頂級網絡設備製造商,「怎麼就說華為有網絡安全問題?」

任正非現年74歲,於三十年多前成立華為,目前華為年收入超過1000億美元,其智能手機全球銷量與蘋果公司幾乎一樣高。華為的成功也使任正非成為億萬富翁。

任正非否定一切暗示華為受中國政府控制的說法,堅稱華為是一家由員工持有的私營企業。任正非表示,他寧願關掉華為,也不會接受中國政府提出使用華為設備從事間諜活動的要求

特朗普的「策略都是錯的」

華為的反擊並未能阻止特朗普政府針對其公司繼續採取行動。上周華為起訴美國政府不久後,美國駐德國大使向德國政府發了一份警告函,稱如果德國允許華為在德國協助建設5G網絡,美國將限制德國獲取美國情報。

任正非認為這些舉動將會有損美國在國際投資者心目中作為良好商業投資國的形象。

他認為特朗普總統是一位偉大的領導者,降低了美國的企業所得稅,但希望他重新考慮對其他國家和外國企業的態度。

「但是他在做法上都是錯的。比如說今天嚇唬這個國家、明天嚇唬那個公司,亂抓人,這樣沒有人敢去美國投資。」

美國檢察官已經起訴華為及其CFO孟晚舟,罪名包括規避制裁。孟晚舟是任正非的女兒,去年底在加拿大被捕,目前正在對抗美國的引渡要求。華為和孟晚舟均否認了被控罪名,中國政府也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

任正非說,「特朗普應該以更開放的心態接受各種公司的投資,要寬容地對待這個世界,也許投資蜂擁而去,美國真能造就一百年的繁榮。」

華為處在中美緊張局勢的中心

衝突涉及的利益巨大。華為是中國最成功的全球企業之一,且必將在全球5G網絡建設中扮演關鍵角色。下一代網絡有望實現萬物互聯,包括智能手機、機器人、自動駕駛汽車以及基於互聯網的交通信號。

華為已經處在中美兩國對於未來技術一場範圍更廣的衝突的核心。在與中國的貿易戰中,特朗普政府曾質疑中國政府通過大幅補貼的方式,在關鍵行業扶持重量級玩家。

華為已經多年被排除在美國大部分電信設備市場之外。任正非表示,基於此原因美國政府沒有立場評判華為產品。

任正非說,「而且在美國國家網絡裡就沒有華為,沒有華為,美國國家安全是不是已經安全了?如果安全,就可以說服別的國家不要用華為就安全了。事實上美國網絡照樣不安全。因此,我們這時需要來說清楚這個問題,就採取對美國政府實施起訴。」

任正非聲稱美國試圖讓像德國和英國等西方國家禁用華為並不太令人擔憂。

「這個國家即使不買我們的設備,我們會賣給另外的國家,規模可以縮小一點。因為我們不是上市公司,不在意財務報表跌下來以後股票大跌陷入崩潰危機。我們可以減少一點人、減少一點開支照樣可以存活下來。」任正非說。

任正非在中國南方城市深圳的華為總部接受CNN記者採訪

任正非在中國南方城市深圳的華為總部接受CNN記者採訪

他也堅稱對於她女兒的法律困境,他「很冷靜」。

「孟晚舟沒有犯罪,因此只要法律是透明、公平和公正的,我相信她的問題早晚會解決,」任正非告訴CNN記者。

美國檢察官還聲稱,任正非在2007年就華為在伊朗的商業交易對FBI撒過謊,儘管他們並未指控任正非存在任何不當行為。

周三被問及孟晚舟被捕後他是否會對前往美國感到緊張,任正非回答說他沒有理由去。

「美國市場對我們來說很小,」他說,「所以我去美國的價值不存在,還是他們律師比較合適、比較好。」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