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服裝行業人才「90後」成主打 74%擁服裝類專業教育

2019-03-22
為期六天的「2019廣東時裝周-春季」正在廣州舉行。記者方俊明 攝

為期六天的「2019廣東時裝周-春季」正在廣州舉行。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為期六天的「2019廣東時裝周-春季」正在廣州舉行,吸引來自海內外超過300個機構、平台、品牌及設計師參與發佈;並攜手阿里巴巴1688同步開啟首個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線上時裝周」。記者22日獲悉,《2018-2019中國服裝行業人力資源管理報告》在服裝周期間發佈,顯示目前行業人才趨向年輕化,「90後」成為主打;並且74%的人才都擁有服裝類專業教育背景。

推動大灣區時尚產業交流發展

目前中國服裝行業人才趨向年輕化,「90後」成為中堅力量。記者方俊明 攝

目前中國服裝行業人才趨向年輕化,「90後」成為中堅力量。記者方俊明 攝

據了解,2019廣東時裝周-春季(第24屆)由廣東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廣東省服裝設計師協會共同主辦,兩協會同期與阿里巴巴1688共同主辦線上廣東時裝周。廣東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會長卜曉強表示,此季時裝周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的背景下舉行,積極推動大灣區時尚產業的交流互動,不斷融入創新元素,整合優勢資源,為廣東服裝產業發展注入全新的活力,助力大灣區時尚產業建設。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內貿事業部總經理汪海表示,本次「線上時裝周」不僅利用直播的形式、以最美好視覺呈現每一場發佈會的精彩,還借助阿里巴巴1688平台優勢,挑選優質商品在廣東時裝周官方旗艦店進行邊秀邊賣,並通過支付寶生活號/小程序進行內容觸達和品牌宣傳,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邊秀邊買」創新模式,進一步推進廣東「互聯網+服裝」轉型升級。

時裝周期間,還發佈《2018-2019中國服裝行業人力資源管理報告》,數據樣本覆蓋華東,華南,華北,中部地區總計26省市範圍,分析中國服裝行業人才發展現狀、人才流動特點等多個維度,進一步明確中國服裝行業的人才特色。

攜手阿里巴巴首個「線上服裝周」

中國服裝企業絕大多數以女裝為主,男裝、童裝緊隨其後。記者方俊明 攝

中國服裝企業絕大多數以女裝為主,男裝、童裝緊隨其後。記者方俊明 攝

《報告》顯示,從整體來看,人才主要集中在廣州、杭州、上海、深圳等地,並且74%的人才都擁有服裝類專業教育背景。而就人才職位類別而言,生產管理類、市場營銷類、研發設計類、電子商務類等類別的人才占比較多。而中國服裝企業絕大多數以女裝為主,男裝、童裝緊隨其後,而值得注意的是婚紗禮服也初露頭角;地域佈局上,廣東省佔據絕對優勢,江浙沿海省份緊隨其後。

同時,目前中國服裝行業人才趨向年輕化,「90後」成為中堅力量;行業人才雖然依舊對北上廣深杭等城市熱衷,但已經開始往二三線城市或原住地回流;半數以上人才接受外譴;並且人才注重提升自我能力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