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二屆阿里巴巴JUMPSTARTER創業盛典在港揭幕

2019-01-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由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籌辦、為一眾創業家及年輕人而設的創業平台——第二屆大型創業活動JUMPSTARTER創業盛典今天在香港會展中心揭幕,現場邀請眾多創業大咖分享創業心得,來自香港及海外等8家企業集中展示其創意及商業方案。

阿里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阿里雲創辦人王堅(黃仰鵬攝)

阿里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阿里雲創辦人王堅(黃仰鵬攝)

今屆JUMPSTARTER以四大產業為主軸,分別為先進科技、智慧城市、零售及金融服務,收到來自35個國家或地區、合共600多份的申請,並已從中篩選出24間企業(各類別有3間香港及3間海外企業),最終有8間企業獲得展示機會。

在活動上,阿里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阿里雲創始人王堅分享他十年前在杭州與馬雲一起創立阿里雲的故事。王博士認為初創企業在創業過程中有三個方面值得思考,「首先,願景很關鍵,對未來的世界觀應該擁有自己的看法,並相信可以實現它。其次,要相信年輕人可以做偉大的事情,當年正是一群年輕人在五年時間內創建了我們的雲計算平台。」最後,王堅表示,了解客戶需求至為重要,阿里雲就是通過雲計算技術為商業應用賦能。

年僅十四歲的Timeless創始人楊君熙(Emma Yang)和十六歲的Pedosa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馮旨瑨(Jordan Fung),分別在十一歲及九歲之齡開始創業,今天親臨現場在專題演講中分享作為少年企業家創業的經驗。

被問到年青創業的必備條件,兩位受訪者均認為堅持是至關重要的特質。他們還談到了創業時遇到的挑戰,Jordan表示,鑒於社會價值觀更傾向於一致性而非個性,年輕企業家在香港並不被廣泛認可,因而阻礙了香港年輕人創辦自己的公司。對此,Emma和Jordan建議應該教會年輕人如何將他們的想法落地,並使他們有機會在學校接觸到成功的創業案例。同時,父母也應該改變他們的心態,社會則應該接受每個孩子都有特殊和另類的想法。

世界知名癌症研究及管理領袖莫樹錦教授亦在今日活動上分享其成功之道,他表示對所有事情都應該抱有好奇心、把握機會、積極嘗試並努力學習。莫教授認為,要身兼多職的竅門就是良好的溝通技巧及找到合適的團隊。他更寄語年青人,創業必須要有具備闊度及深度的願景,有改變世界的抱負,才能擁有魄力去克服創業路上的重重挑戰。

今屆JUMPSTARTER首次新增環球組別,歡迎海外初創企業參與,增加區內交流溝通。今天活動也邀請到亞洲的初創企業進行分享。新加坡初創企業Carousell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郭修瑞、日本初創企業Wantedly創始人兼行政總裁Akiko Naka分別談及夢想與熱情是他們創業路上的動力。郭修瑞表示,創業並不是為了賺錢或形象,必須忠於自己的理想及宗旨,清楚了解自己的產品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Akiko同樣認為熱情是驅動她創業向前的動力,並鼓勵年青人應該勇於行動,找尋屬於自己的熱情。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