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暗示5G建設不排除華為 中方:將密切關注結果

2019-03-30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就中國商務部要求日本在5G建設領域公平對待中國企業一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9日在記者會上兩次表示:「日本並不要求排除特定國家和企業的相關設備採購。具體的設備採購由各通信運營商自行判斷,但我們期待在網絡安全方面,(各個企業)能比以前更積極地採取應對措施。」菅義偉還稱,去年首相安倍晉三訪華後,日中關係重回正軌,正在迎來新的發展。日本政府希望通過高層繼續頻繁交往,使日中關係提升至新的階段。

日本政府近期將宣佈5G網絡頻譜分配方案。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8日表示,如果日本政府做法明顯有失公允,勢必動搖兩國間互信和企業合作的信心,損害兩國關係改善發展的勢頭。高峰說,希望日方信守對自由貿易的承諾,公平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切實保障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所有企業在日本開展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表示,中方反對對正常的企業經營活動進行政治干預,將密切關注日本政府5G網絡頻譜的分配結果。有記者提問,若日方不允許中國企業參加5G網絡建設,是否會影響暫定於4月中旬進行的日本部級訪華計劃?耿爽回應說:「這是一個假設,我不回答假設性提問。我想,中方的態度,日方非常清楚。」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日本資深記者2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日本不應唯美國馬首是瞻,而應自主做出決定。他說,日本應積極採用華為設備,日中兩國加強合作將造福兩國人民。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