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錄片《秘境神草2》:用秘境神草講好中國故事

2019-04-03
《秘境神草2》總導演呂島講述拍攝故事和初心 胡若璋攝

《秘境神草2》總導演呂島講述拍攝故事和初心 胡若璋攝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逢周日播出的大型人文地理紀錄片《秘境神草2》日前在廣東衞視首播。這檔用極致畫質呈現內地壯美河山,講述人與本草的故事開播以來,收視不俗。總導演呂島在看片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第二季從追蹤極致秘境出發,尋找野生本草,講好中國故事的同時也為後世留下影像科考資料。秉持這份初心,回溯兩年多的踩點、拍攝、剪輯、成片過程,呂島說,從價值傳播力、審美共鳴方面都做出了紀錄片人極致的努力。

有「荒野導演」之稱的呂島帶領近40名「不要命」的紀錄片匠人,奔赴荒野山川、深入江河湖海、穿越峽谷叢林。呂島介紹說,第二季拍攝行程達數十萬公里,為尋找真正的民間採藥,前期花費半年時間深入內地村莊。

最後在極致的村莊秘境,與採藥人一同深入喜馬拉雅山脈、念青唐古拉山脈、崑崙山脈、梅里雪山、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呼倫貝爾大草原、西沙群島等極致生存空間。

「每一幀畫面都是攝製團隊親身拍回來的,片中出鏡的主人公也是實實在在的採藥人。」呂島透露,攝製團隊探訪了近20個壯美秘境、探尋到35味珍稀本草,將30個人與自然、人與本草的故事,凝練為《歷險問葯》《神性之根》《深山瑰寶》《曠野福音》《雪線珍奇》《母體饋贈》六集節目內容。

「我們和採藥人深入的部分秘境,連孫思邈、李時珍、徐霞客等先輩都未曾涉足」,呂島不掩飾自豪之情。拍攝過程中,團隊成員數次面臨生死考驗。為拍攝鮮為人知的藥材珠芽蓼,團隊駐紮在海拔超過4900米的西藏比如縣薩普神山,先後遭遇野棕熊3次突襲;還曾一度被困崑崙山脈,歷經3天饑寒交迫才獲救;在海南尖峰嶺拍攝時,團隊為避颱風,在沒有信號的山洞裏熬了一天一夜……面對高原反應、墜崖、車禍、泥石流等不斷發生的險情,成員們都在進行一個又一個的自我挑戰。

喜歡從《詩經》、《本草綱目》這些古籍里獲取拍攝素材的呂島,時常感嘆古人對植物的認識和詠嘆。千年過去,植物之美的描述還能清清楚楚留給後人。

比如,《國風·秦風》裡邊的「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呂島說,蒹葭其實是一種草藥,在《本草綱目》的記載,蒹葭就是蘆荻,蒹就是蘆,葭就是葦,蘆葦草。它是一味配伍葯,它和生地和甘草配伍能起到清熱去火的功效。此外,因為蘆葦根有通氣組織,它的配伍可能說有很多功效。

「中國大地孕育了千萬種本草,《本草綱目》里記載的有1萬多種。」呂島透認為,本草,是自然饋贈給人類的禮物。而中國人,為了獲取這份禮物,付出了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在呂島看來,當下紀錄片在內地已經進入較好好的業界生態環境,紀錄片能夠系統呈現野生本草植物的一個故事,也是以極致立志的故事為後世提供科研檔案。

呂島透露,為了尋找真正的採藥人,不是導演出來的採藥人,前期用了大半年時間走遍內地多個省市的村莊。通過從村長,赤腳醫生處打聽,尋找到真正的採藥人。

在接觸的過程中,採藥人和許多非遺傳承人一樣面臨技藝失傳的問題。「孩子們走出大山謀生、讀大學,很難再回到深山老林來做一個採藥人。

「隨着這一代採藥人的老去,採集藥材的足跡就會從我們這個時代面料消失。」呂島表示,《秘境神草》可以提供珍貴的影像記錄檔案。未來,既可以為地理學家提供一份中國鮮為人知地貌的一個科考,又為藥用植物學家提供研究野生本草的一個科考的檔案,還有為醫學界的專家、藥用植物學家是提供草本檔案。可以說,也是為我們人類健康科考儲備的一份檔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