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學生涉嫌在美國用假iPhone換真遭起訴 價值約90萬美元

2019-04-06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媒報道,兩名在美國大學讀書的中國留學生涉嫌參與詐騙行動,拿數千個自稱「無法開機」的假冒iPhone手機向蘋果公司索賠換取新機,這些手機價值總額約達90萬美元。二人目前遭到美國政府的起訴。

美國CNBC新聞網5日報道稱,蔣全(音譯,Jiang Quan)和周陽陽(音譯,Zhou Yangyang)從中國的一位「合夥人」那裡運來這些假冒的蘋果手機,隨後根據蘋果公司的保修計劃將這些手機提交給該公司維修。多數情況下,蘋果公司會用新機替代舊機退還給他們。

CNBC報道截圖

CNBC報道截圖

報道稱,根據聯邦政府在2018年3月和2019年3月提出的訴訟,截至2017年底,二人共提交了數千份假冒蘋果手機的保修申請。

據報道,蔣全是俄勒岡州立大學的一名學生,僅在2017年,他就提交了2000多份申請,而政府起訴書顯示,蔣全共提出了3000多份索賠申請。儘管蘋果公司能夠確定蔣全提交的許多手機都並非真品,但還是返還了1493部正品手機,價值共計約89.6萬美元。

聯邦政府在起訴書中表示,蔣在每次提出申請時都表示手機無法開機。「提交一部不能開機的iPhone在詐騙中十分關鍵,因為技術人員無法立即檢查或修復這部手機,」起訴書寫道。

報道稱,蔣全去年在聯邦法院被指控犯有電信欺詐罪和販運假冒商品罪,面臨高達200萬美元的罰款、10年監禁的販運指控,以及20年監禁的電信欺詐指控。除了蔣全以外,周陽陽也面臨1萬美元的罰款和5年監禁,因為警方調查人員曾在蔣全的家中發現寄給周陽陽的箱子,並認為周陽陽是蔣全的同謀。

根據聯邦政府提交的文件,蔣全和周陽陽都表示,在提交保修申請時,二人並不知道他們收到的手機是假冒的,蘋果公司也從未告訴他這些手機是假的。周的律師則表示,政府對周陽陽的指控完全是錯誤的,因為他並不知道這是一起造假計劃。律師稱,他相信在事實揭曉時可以證明周陽陽的清白。

目前,蘋果公司並未對此事予以置評,蔣全的律師也沒有對此置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