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省石墨烯創新中心深圳成立

2019-04-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4月11日,2019深圳國際石墨烯論壇在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開幕,論壇邀請到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安德烈·蓋姆(Andre Geim)教授在內的諸多業內大咖,共同交流石墨烯的研究和應用。在論壇上,廣東省石墨烯創新中心成立。

據悉,本次論壇歷時3天,由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和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和深圳蓋姆石墨烯中心共同承辦。論壇吸引了來自中國、美國、歐洲、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的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的參會代表近600人。

在論壇上,廣東省石墨烯創新中心宣告成立。廣東省石墨烯創新中心是由清華大學牽頭,聯合政府產業平台、高校與科研機構、民營企業和社會資本共同成立的混合所有制新型創新平台,採取「公司+聯盟」的運作模式。創新中心首屆技術專家委員會由1位諾獎獲得者、11位國內外院士和28位著名專家組成,將打造「石墨烯製造+計量檢測+裝備製造+終端應用」的全產業鏈,目標是到2025年建成具有國際領先水平、引領石墨烯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的國家級石墨烯創新中心。

作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專業性論壇,深圳國際石墨烯論壇自2014年以來連續成功舉辦五屆。論壇旨在推進中國石墨烯、其他二維材料及碳納米材料的研究和產業化應用,加強國際間的合作與交流,從學術和產業化視角探討石墨烯、其他二維材料和碳納米材料的科學研究進展和產業發展現狀,為國內外傑出科學家與企業家搭建一個交流與合作平台,促進國內外石墨烯相關領域科學研究與產業應用迅速發展。論壇設置了石墨烯和二維材料器件應用、納米材料在環境和健康中的應用、二維材料能源應用、石墨烯和二維材料的其他應用等4個分論壇共計52個分會報告,並舉行兩場石墨烯青年科學家和產業界對話環節。

論壇上,60餘位石墨烯領域世界知名科學家和產業界人士作公開演講,其中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安德烈·蓋姆教授、北京大學劉忠范院士、韓國蔚山國家科學技術研究所Rodney Ruoff教授、美國西北大學Mark Hersam教授、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段鑲鋒教授、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Michael Fuhrer教授和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任文才研究員分別就「石墨烯及其應用:最新研究進展」「石墨烯的奇幻之旅:從科學研究到工業化應用」「碳材料及其他相關材料」「可印刷的石墨烯和其他相關二維納米材料油墨」「豈止於二維材料,范德華異質結的前世今生」「原子級薄層Na3Bi:量子拓撲材料的應用平台」和「石墨烯薄膜的可控合成及其相關應用」等7個主題發表主旨演講。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