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成都外資項目簽約33.9億美元

2019-04-13
簽約儀式(記者 李兵 攝)

簽約儀式(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4月12日下午,成都市2019年度外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隆重舉行,新西蘭駐成都總領事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德國中小企業聯合會、英國商會、法國工商會,以及法鐵AREP設計集團、美國齊力製冷公司、香港正創集團等領事機構、涉外商協會和知名外資企業參加儀式。成都市市長羅強參加簽約儀式並致辭,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白明現場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

成都市市長羅強介紹投資環境(記者 李兵 攝)

成都市市長羅強介紹投資環境(記者 李兵 攝)

據悉,本次集中簽約項目22個,總金額33.9億美元。其中,先進製造業項目9個,協議金額17.74億美元,主要涉及電子信息、航天航空、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等產業;現代服務業項目13個,協議金額16.16億美元,主要涉及現代金融、現代物流、總部經濟、文化創意、養老服務等產業。

3港資項目現場簽約

當天,香港正創集團新零售智能製造產業園項目、香港普基發展公司全國總部項目、香港漢橋機器廠互聯網數據中心全國營運總部項目,3個港資項目現場簽約。

「成都通過蓉歐快鐵連通世界,對於公司後期『走出去』非常重要;川渝兩地有一個龐大的消費群體,市場潛力看好。」香港正創集團CEO左煒博介紹,是次,該公司與成都青白江簽約投資2億美元建設新零售智能製造產業園(一期),將從事3C電子類產品、母嬰用品、美妝類產品、醫療輔料等新零售智能製造行業的進出口加工。

外商代表致辭(記者 李兵 攝)

外商代表致辭(記者 李兵 攝)

香港漢橋機器廠是一家生產智能電表為主業的高端製造企業,以前一直在深圳、惠州等地發展。是次,該公司與成都市錦江區簽署合作協議,將投資4至5億元人民幣建設互聯網數據中心西區總部,輻射雲南、貴州等西部地區。「通過這幾天的考察,我感覺成都的商務氛圍和外部服務結構均達到了一個國際化的水平,各項政策優勢也開始逐漸顯現。」香港漢橋機器廠總經理劉鳳洋說,目前,該公司正在進行戰略轉型,綜合各方面因素將新項目定點成都。

「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基本保障,目前我們已在內地100多個城市完成布點。」香港普基控股(成都)有限公司總裁陳思錕說,是次,該公司將投入10億元在成都錦江區建設新能源汽車服務配套基地,「這個基地相當於未來的『加油站』,前景十分看好。」

上述三個項目涉及新零售、新能源和互聯網大數據,完全有別於以房地產、服務業為主的港商投資內地模式。

成都利用外資超百億美元

「《外商投資法》與此前的『外資三法』相比,最大的區別之處是引入了『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白明說,《外商投資法》從法律制度上維護高水平開放,有利於進一步擴大外商投資准入範圍,也會帶來競爭壓力倒逼改革。

今年是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又成功舉行外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白明認為,成都市的營商環境建設「看得見、摸得著、賺得到」,初步形成了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目前,成都市外商投資企業達到8155家,落戶的285家世界500強企業中,外商投資企業達198家。」成都市市長羅強介紹,2018年,成都市利用外資實際到位122.8億美元、增長22.3%,外商直接投資26.9億美元、增長44.1%。「這些外資企業給成都貢獻了就業和稅收、吸引了高水平人才和團隊、帶來了新技術和新模式,也使城市更加包容開放、充滿活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