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外相出席電影周 冀中日合拍更多電影

2019-04-15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左六)在京出席日本電影周開幕式 北京傳真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左六)在京出席日本電影周開幕式 北京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凱雷、 實習記者李藝琳 北京報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4日晚和著名演員栗原小卷在北京一同參加「2019年北京・日本電影周」開幕式,他對兩國文化、青年領域的交流給予厚望。他表示,動漫、電視是青年人共同的「語言」,希望通過兩國合拍電影架起日友友好交流的橋樑。同時,圍繞兩國政府力爭在2019年起5年內實現3萬人規模青少年互訪的方針,河野太郎此行時亦強調稱「希望通過擴大修學旅行、參觀電影拍攝地等進一步增加互訪」。

河野太郎:中日合拍電影 促友好交流

日本電影周已在北京舉辦五屆,作為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正式活動之一,「2019北京・日本電影周」 活動一大特色就是紀念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特意精選六部最新,最有話題的日本電影包括《相好傘》、《雪之華》等在北京市內各個電影院放映,一直持續播映到4月20日。

河野太郎講到:「40年前,日本電影周首次在北京舉行,我聽說這在當時成功俘獲了很多中國觀眾的芳心。40年之後的現在,日本電影周已經發展為每年舉辦。目前,中國和日本的電影票房收入分別佔據全球第二和全球第三。說到在中國受到歡迎的日本電影,我首先就聯想到了高倉健,但是我聽說2016年的《你的名字》,就有很多中國觀眾觀看了這部電影。動畫和漫畫不分國界,現在已經成為了年輕人的『共同語言』。」

中日兩國政府在去年簽署了關於合作攝制電影的協議,中日兩國合拍的電影可以得到與中國國產電影相同的待遇,不受進口電影數量的限制。河野太郎說,期待著今後日中能合作拍出更多電影,希望兩國能有更多觀眾觀看對方所拍攝的電影,以此為契機,讓日本人對中國感興趣,也讓中國人對日本感興趣,衷心希望兩國觀眾在觀看完自己感興趣的電影後,能前往對方的電影拍攝地觀光訪問,架起日中友好交流的橋樑。

開幕式上映了前田哲執導的影片《三更半夜居然要香蕉 ∼愛的真實故事∼》,該片描寫患有肌肉萎縮症的主人公以及身邊支持他的人們。著名日本演員、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栗原小卷,微笑著用中文向觀眾問候時,台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作為中國觀眾熟知的著名日本演員,栗原小卷與中國結緣始於40年前。當時她主演的《望鄉》讓中國觀眾記住了片中美麗善良的年輕女記者三谷圭子,隨後上映的《生死戀》更是引發了中國的「栗原小卷熱」。

栗原小卷:整整四十年再參加電影周 冀中日永遠和平友好

栗原小卷這次參加電影周相當感慨,她回憶起整整四十年前的一幕,她說,即使在多年前中日兩國文化交流面臨困難的時期,兩國電影工作者仍以文化交流的堅定意志超越了各種困難。我曾帶著自己主演的電影參加了1979年在中國舉辦的日本電影周,由此讓更多中國觀眾認識了我。「我的恩師千田是也老師、劉德有老師等前輩都教導我認識到中日文化交流的珍貴意義,我希望中日兩國在各方面的交流都能順利發展,實現兩國永遠的和平友好。」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