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巴黎聖母院起火 大教堂尖頂全部焚毀

2019-04-16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5日,北京時間今天凌晨,有800多年歷史的法國巴黎聖母院突發大火。

現場畫面

從現場畫面可以看到,大火燃燒得非常猛烈,現場濃煙滾滾。雖然滅火工作在火災發生後迅速展開,但是由於火勢兇猛,大火已經蔓延至巴黎聖母院內部,聖母院的箭型塔尖已經坍塌。目前,大火仍未被撲滅,暫未有人員傷亡的報告。

據法國媒體報道,火災可能是由巴黎聖母院的內部修繕施工引發的。法國檢方表示已經開始對大火原因展開調查。據最新消息,消防隊員稱,巴黎聖母院主體結構被「拯救」,主結構整體保存完整。

馬克龍:巴黎聖母院失火令全法震動

1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來到巴黎聖母院火災現場,同現場的消防人員見面。

馬克龍此前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巴黎聖母院被大火吞沒,整個國家都為之震動,我的情感與所有法國民眾的情感交織在一起。看到巴黎聖母院深陷火海,我備感難過。」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電視講話中宣布,將重建巴黎聖母院。

當天,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對巴黎聖母院突發大火表示遺憾,他表示,巴黎聖母院「屬於全人類」,他與法國民眾一樣對此感到悲痛。

400消防員投入救火

火災發生後,法國內政部表示,已有400名消防員正在與大火作鬥爭。

法國政府發言人安德烈芬諾表示,當前並不知道引發火災的具體原因,也沒有證據表明有任何人在火災中受傷。

巴黎市長安妮·伊達爾戈在推特上表示,「一場可怕的大火襲擊了大教堂,巴黎消防員目前正全力以赴試圖阻止火災,請大家尊重安全邊界。」

巴黎檢察官辦公室表示已開始着手調查火災成因。巴黎警方則警告人們遠離大教堂周圍地區。巴黎市政廳於當地時間晚上8:30左右宣布,聖母院所在的市中心島嶼進出的所有道路都被封路關閉了。

巴黎聖母院目前正在進行大規模的翻新工程,工程價值達600萬歐元。就在上周,起重機還臨時吊起了幾個尖塔上的雕像,顯示翻修工程量並不小。

紐約約翰傑伊學院消防科學副教授格倫科貝特推測,施工明火可能是造成火災的危險因素之一。科貝特認為,火炬上的明火、焊工產生的火花以及其他腳手架上的易燃材料帶來的危險都是潛在的災難。巴黎聖母院的屋頂為木質結構,高度還非常高,這給地面救火帶來了極大的難度。

前紐約市消防局局長文森特·鄧恩說,消防軟質水管夠不到這樣一座大教堂的頂部,而且消防員步行到達教堂頂部,則必須在蜿蜒的台階上艱難攀爬,會消耗很多時間。

千年瑰寶「巴黎夫人」

巴黎聖母院(又名「巴黎夫人」)和巴黎這座城市的命運一直緊密相連。

巴黎聖母院西側中庭

巴黎聖母院西側中庭

在路易七世統治時,中世紀城市巴黎的人口和重要性日益增長,成為法蘭西王國新崛起的政治和經濟中心。為了彰顯巴黎的城市地位,路易七世於1160年命令當地主教在一座羅馬時期教堂廢墟上開始修建巴黎聖母院。

這座大教堂的修建工作一直要持續到1260年,兩座13世紀的鐘樓在完工後成為當時的奇觀。巴黎聖母院在17和18世紀進行了重大修復和增建,增加了今天看到的石雕和彩繪玻璃。

巴黎聖母院16世紀畫像

巴黎聖母院16世紀畫像

通往塔樓的387級台階可以將遊客帶到教堂頂部,欣賞各種神秘生物形狀的浮雕。其中最着名的包括奇美拉怪獸石像,彷彿在俯瞰巴黎風光。

1831年,法國文豪維克多·雨果用這座大教堂作為小說背景。「敲鐘人」加西莫多因為畸形而被巴黎人所害怕,但他卻在巴黎聖母院的鐘樓找到庇護。

如此眾多的藝術結晶被大火毀掉,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像所有法國同胞一樣,今晚我很難過,看到我們人內心的一部分被燃燒掉。」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說:「聖母院的燃燒也讓我們心碎。我們為法國朋友祈禱,希望沒有人會受到火災的傷害。「

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位於法國巴黎西堤島,矗立在塞納河畔,約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是一座哥特式風格的天主教教堂。在教堂中有諸多藝術珍品,其中玫瑰花窗更是舉世聞名。

火災之前的巴黎聖母院

火災之前的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著名的玫瑰花窗

巴黎聖母院著名的玫瑰花窗

巴黎聖母院建造全部採用石材,高聳挺拔,輝煌壯麗。法國著名作家雨果曾在自己的名著《巴黎聖母院》中,稱讚它為「石頭的交響樂」。

目前,巴黎聖母院每年約接待1300萬名遊客參觀。

網友評論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