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航天日下周登場 百名本港小學生感受衛星測控

2019-04-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記者今日從國家航天局獲悉,第四屆「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將於下三(4月24日)在湖南長沙舉行,並邀請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作為主賓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航天日期間,港澳也將分別舉行相關航天活動。百餘名本港六年級學生將有幸參觀大埔地球站,近距離感受衛星測控中心。此外,相關部門還在籌劃發射相關的科普技術實驗衛星。

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表示,2019年「中國航天日」活動主題為「逐夢航天,合作共贏」。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15日下午,國家各有關部委、各地方國防科技工業管理部門、航天企事業單位以及有關高校、社團,將舉辦科學講堂、航天展覽等350餘項活動。活動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一大批航天展館、航天設施、實驗室、車間等也集中向社會公眾和大中小學生開放;一批院士專家走進大中小學,為青少年進行科普宣講;偏遠的西藏、新疆、青海等地也結合地方特色推出系列活動。

2019年「中國航天日」海報。國家航天局供圖

2019年「中國航天日」海報。國家航天局供圖

趙堅表示,中國衛通亞太衛星公司所屬的大埔地球站,將在今年航天日期間向香港公眾開放,讓公眾可以近距離接觸到測控中心、測控天線等設施,並開展衛星知識的普及講座。據瞭解,孫方中小學的105名六年級學生,以及教師和家長義工將參加大埔站的活動。在澳門,30名澳門大學學生將參觀澳門衛星地球站,他們將感受到衛星電視播控中心的工作氛圍,觀摩相關的設施設備。

今年航天日的主場活動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行,並首次公開聘請3位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分別是中國首飛航天員、航天英雄楊利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總設計師姜傑,著名主持人汪涵,他們將參加主場活動和重點宣傳科普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航天日活動至今,中國航天不斷取得重要突破。趙堅表示,2018年,中國共實施38次宇航發射,其中長征系列火箭37次,成功將104顆衛星發射入軌。今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預選著陸區,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北斗導航衛星去年成功發射18顆,全球組網衛星基本系統完成部署,形成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服務能力。今年,中國計劃發射高分七號、北斗導航、中巴地球資源04A星等重大工程任務,同時還將實施天琴一號等空間科學衛星發射。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