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5G應用示範試點20城 深圳成都雄安最「搶手」

2019-04-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國家積極推動5G研究和產業發展,明確2020年5G商用目標。」中國聯通5G創新中心、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專家蔡超在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GMIC)廣州發佈會受訪時透露,內地三大運營商今年都將完成業務示範和5G預商用網絡,明年推出5G商用網絡;其中開展5G業務應用示範的試點城市共20個,而深圳、成都、雄安成為三家運營商均選擇試點。

內地2020年推出5G商用網絡

「截止到2019年1月底,全球有83個國家和地區的201家運營商在試驗部署或者計劃部署5G網絡。其中,美國、韓國等國家的11個運營商已宣佈商用,46個國家的86個運營商在2019年至2022年計劃商用。」蔡超表示,中國目前包括決策層、主管部委、地方政府都在積極推動5G的發展,內地三大運營商的步調一致,都是在2019年完成業務示範和5G預商用網絡,2020年推出5G商用網絡。

中國聯通5G創新中心、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專家蔡超。(方俊明攝)

中國聯通5G創新中心、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專家蔡超。(方俊明攝)

蔡超透露,目前中國聯通、移動、電信三大運營商開展5G業務應用示範的試點城市共有20個,其中深圳特區、「西南重鎮」成都、「千年大計」雄安是三家運營商均選擇試點,北京、天津、福州、鄭州、瀋陽、上海、重慶、蘭州均有兩家運營商試點。據悉,在大灣區「9+2」城市群的9市中,除了深圳外,廣州成為中國聯通16個試點城市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科學家峰會將舉行

將於今年7月在廣州揭幕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GMIC),也將重點關注5G時代帶來的技術和價值的機遇,並將設置以5G為核心的各種科技會議和展覽活動,如5G將是3000人規模的全球領袖峰會的重要議題,還有專門的5G未來產業大會,GMIC專業展區有5G體驗館。長城會總編輯、GMIC大會負責人王晶透露,大會還將首次推出「科學復興節」,吸引來自全球的100名頂尖科學家匯聚,開展「G-Summit全球科學家智庫峰會」、「粵港澳大灣區科學家峰會」、「科學家大講堂」等。

大灣區打造萬億級5G產業集聚區,廣州白雲機場T1航站樓成為內地首個5G覆蓋的航站樓。(方俊明攝)

大灣區打造萬億級5G產業集聚區,廣州白雲機場T1航站樓成為內地首個5G覆蓋的航站樓。(方俊明攝)

「通過搭建GMIC大會這個平台,致力於為全球科技創新企業搭建起重要的交流橋樑。」長城會副董事長郝義說,之前10屆GMIC大會都是在北京舉行,此次第11屆GMIC大會不僅將在廣州舉行,而且今後都將在廣州舉辦,希望將移動互聯網創新頭部力量在廣州集聚並實現價值轉化,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大灣區擬建萬億級5G產業集聚區

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在5G和移動互聯網等重點領域培育一批重大產業項目。據新發佈的《廣東省培育世界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19-2022年)(徵求意見稿)》,「在珠三角城市群啟動5G網絡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萬億級5G產業集聚區」。其中,在廣州,大灣區第一通5G電話在黃埔區科學廣場展廳內撥通,今年內建設5G基站1萬座。而目前5G融合應用已在深圳率先落地,並取得多項行業第一:中國首次5G網絡4K傳輸測試,中國電信的全國首個5G試驗站點等。

5G帶動產業升級,使能AR、VR虛擬現實等新技術,孵化和重塑行業新應用。(方俊明攝)

5G帶動產業升級,使能AR、VR虛擬現實等新技術,孵化和重塑行業新應用。(方俊明攝)

專家披露「5G時代」四大體驗

「在『5G時代』,有什麼樣的典型特徵和應用體驗,我覺得有四句話可以把它表述出來。」蔡超表示,首先「泛在無線」,「所有能用無線替代的東西,我們都不會再用有線了」。其次,泛在觸點,還有泛在智能,「5G時代物聯網大連接,觸點無處不在,以後我們渾身上下的智能穿戴產品都是一個觸點,對客觀數據進行加工分析和評判」。同時,5G還可帶動產業升級,使能新技術,孵化和重塑行業新應用。

數字看5G最新進展

一、第一版5G標準已經完成,今年5G具備預商用條件,同時開始有5G商用終端出現。

二、到今年1月底,全球有83個國家和地區的201家運營商在試驗部署或者計劃部署5G網絡。

三、中國內地三大運營商都在2019年完成業務示範和5G預商用網絡,2020年推出5G商用網絡。

中國5G行業應用聚焦十大領域

智能網聯:車聯網是5G重點應用場景;

工業:國家強力推進工業製造2025;

教育:國家重視教育信息化,多個省份正推動教育信息化與5G融合;

醫療:醫療行業市場廣大,遠程醫療等場景急需5G技術;

體育:智慧奧運有廣泛的宣傳力,冬奧唯一讚助身份;

智慧城市:以雄安為代表的智慧城市項目在全國各地廣泛開展,5G標桿;

新媒體:AR/VR,大視頻已成為5G初期重要的潛在應用;

電力能源:5G的海量鏈接數可有效解決該行業需大量傳感器的監測問題;

無人機:無人機物流、安防、圖傳、巡檢等亟需低空通信覆蓋;

公共安全:5G+AI將成為公共安全防護的重要保障手段。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