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超過七成白領無償加班

2019-04-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8成白領在加班,超7成白領無償加班,私營/民營企業的「無償加班」現象最嚴重。近日,智聯招聘公佈《2019年白領996工作制專題調研報告》顯示,在北上深廣等一線城市中,汽車/生產/加工/製造和房地產/建築業依然是加班強度最大的兩個行業,外資企業加班補貼最規範。

996成為近期熱點,根據智聯招聘公佈《2019年白領996工作制專題調研報告》。在對2019年白領每周加班時長調研時發現,對於8成白領來說,加班是常態,從不加班的白領僅佔18.05%。其中每周加班3小時以內的白領最多,每周加班10小時及以上的超20%,這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更顯明顯。根據勞動法規定:在工作時延長勞動時間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150%的工資報酬,但實際情況卻是超7成白領加班並沒有加班補貼。

在北上深廣等一線城市中,分行業看,汽車/生產/加工/製造和房地產/建築業依然是加班強度最大的兩個行業,均有近3成的白領每周加班10小時以上,比例高於其他行業。值得注意的是,房地產/建築業不僅加班強度高,而且加班補貼少,反映加班沒補貼的白領占比達86.31%,在所有中最高。輿論普遍關注的IT/通信/電子/互聯網行業加班強度排名第五,每周加班10小時以上的白領占19.41%。

分崗位看,各崗位按加班強度可以分為三個梯隊。第一梯隊是產品和技術,其每周加班10小時以上的白領比例都在3成以上,是加班最嚴重的兩大崗位;第二梯隊是設計、研發、法務、市場/公關/廣告、運營、銷售等崗位,每周加班10小時以上的白領占比在20%到25%之間;行政/後勤、財務、人力資源、客服等職能類崗位的加班強度相對較低,位於第三梯隊。

近3成外商/港澳台獨資企業白領每周加班超10小時

分企業類型看,國有企業中每周加班10小時以上的白領比例最高,達27.02%,機關事業單位比例最低,為16.35%。值得注意的是,外商/港澳台獨資企業雖然明確實行996/995工作制的現象並不突出,但其加班強度並不低,26.68%的外商/港澳台獨資企業白領每周加班10小時以上,比例緊追第一。

同時,外商/港澳台獨資企業也是提供加班補貼比例最高的企業類型,反映加班沒補貼的白領比例不足五成,在所有企業類型中最低。而私營/民營企業的「無償加班」現象最嚴重,80.90%的白領表示公司加班沒補貼。

對於不斷延長的上班時間,白領們自然是牴觸的。數據顯示,超7成白領不支持強制加班,其中44.56%的白領認為加班制度會讓工作和生活嚴重失衡,還有13.47%的白領認為這違反了勞動法。法務是反對996/995工作呼聲最高的群體,其持反對態度的比例達8成,這與其工作性質、較強的法律意識不無關聯;其次是研發、市場崗,這類崗位工作本身挑戰大壓力大,再加上不夠人性化的工作制度必然遭到反對。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