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省居民消費報告出爐 接近聯合國富足標準

2019-04-29
河南發佈居民消費報告(馮雷 攝)

河南發佈居民消費報告(馮雷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4月28日,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河南省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聯合發佈的《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費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8年河南省居民恩格爾係數為26.1%,已達聯合國富足標準(30%以下),消費總量居中西部首位、全國第5。

消費成為經濟增長「主引擎」

《報告》由河南省發展改革委首次牽頭組織並由15個單位共同編寫,全面梳理了河南消費發展現狀。省發展改革委巡視員鄭金廣表示,近年來,河南消費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居民消費總體規模不斷擴大,成為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2018年,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20594.7億元,比上年增長了10.3%,總量居全國第5位、中西部首位,增幅居全國第8位。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提升,最終消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50%,居民消費支出占最終消費的比重超過70%,這意味著全省經濟增長由以往的投資拉動轉向消費、出口、投資協同拉動,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買房、買車、上網成居民主消費 新能源汽車成未來趨勢

居民消費在「買房買車上網」方面勢頭強勁。《報告》顯示:住房消費穩步發展,全省商品房銷售額比上年增長了13%;消費升級類商品的銷售增長較快,奧迪、奔馳、寶馬等豪華汽車銷量比上年增長10%以上;互聯網用戶總數,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移動互聯網用戶、4G用戶、IPTV用戶新增數等信息消費主要指標在全國名列前茅。

汽車消費方面,報告顯示新能源汽車消費成未來趨勢,居民家庭汽車保有量持續提升,2018年全省每百戶居民汽車擁有量為29.6輛,其中城鎮居民37.9輛,農村居民22.3輛,較2017年分別增長18.6%、20.2%和15.%。汽車消費整體保持增長,2018年全省限額以上汽車零售額為1746.6億元,增長1.8%。豪華汽車和新能源汽車銷量快速增長,奧迪、奔馳、寶馬等豪華汽車銷量增長10%以上;新能源汽車整車銷量5.74萬輛,佔全省汽車總量的8.13%,同比增長48.31%。

新興服務消費成未來消費升級主方向

服務消費是消費升級的主要方向,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家政等既滿足人民生活質量改善需求。

報告顯示,河南省新興服務消費快速發展。旅遊消費提質升級,河南全年接待海內外遊客人數增長18.2%,旅遊總收入增長20.3%;體育消費設施更加完善,城市社區健身設施覆蓋率達90%,鄉鎮健身工程覆蓋率達到100%;健康消費供給能力顯著提升,全省每千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執業(助理)醫師數、註冊護士數平均增幅均高於全國水平;養老消費全面提升,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醫養結合等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家政服務消費持續升級,家政服務人員過百萬,家政營業收入過百億,家政服務專業化、規模化、網絡化勢頭強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