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水扁保外就醫期延至8月4日 將出席新書發表會

2019-05-0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中央社」報道,台灣「法務部矯正署」近日核准陳水扁第18次的保外就醫展延申請,期限到2019年8月4日。台中監獄表示,陳水扁仍須遵守相關規定,若有重大違規,仍可報請廢止保外就醫許可。此外,5月5日下午,陳水扁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將舉行新書發表會,台中監獄表示,尊重醫療專業考慮,同意陳水扁出席這項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出席。

據悉,陳水扁第17次的保外就醫展延期限到5月4日為止,醫療小組上個月依規定向台中監獄提出第18次的保外就醫展延,並提供兩家醫學中心的診斷報告,台中監獄依據平時的訪視紀錄與診斷報告進行審核。

台中監獄表示,綜整近3個月訪視結果及2019年2月至4月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診斷證明書、病情評估表,及4月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診斷證明書等,審認陳水扁病況未明顯改善,仍符合「在監不能為適當之醫治」。

經報「法務部矯正署」審核,核准第18次展延保外醫治3個月,展延期間台中監獄將持續派員察看陳水扁病情變化。

另一方面,陳水扁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5日將舉行新書發表會,台中監獄表示,尊重醫療專業考慮,同意陳水扁出席這項活動。

台北市副發言人柯昱安3日表示,柯文哲將出席這場簽書會。這也是柯文哲入主台北市府以來,與陳水扁在公開場合首度同台。

台中監獄指出,4月30日陳水扁通過醫療團隊,提出新書發表會與感恩餐會的出席申請,台中監獄依據提出的文件審核。

台中監獄副典獄長戴明瑋表示,基於尊重醫療專業考慮,同意陳水扁出席新書發佈會;至於凱達格蘭基金會14週年感恩餐會舉辦的現場簽書會,將另案審核。

據此前報道,陳水扁因涉「公務機要費案」,遭檢察官認定與妻子吳淑珍共貪污1000多萬(新台幣,下同),卸任後再查出涉及洗錢等11件弊案,遭判刑20年併科罰金2.5億元定讞,服刑後因失智、巴金森氏症、尿失禁等健康問題於2015年時獲保外就醫。

為避免陳水扁通過保外就醫機會參與政治場合,台中監獄祭出許多規定限制。但陳水扁一再踩踏台中監獄紅線,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批評蔡英文當局兩岸政策等。對此,台灣學者朱學恆曾在社交媒體上酸陳水扁「只差沒有參加鐵人三項」,質問台當局法務部門「可不可以講清楚,保外就醫到底有什麼不能做」。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日前也痛批,陳水扁在外面「趴趴走」,可以唱歌、可以助選、可以發表言論,身體健康得很,早就違背保外就醫的規定。

還有網友稱,「就只有不能關回去,剩下都能做喔!」、「感謝民進黨讓我們見識到全面掌控政治權力可以多麼囂張」、「不能讓阿扁不高興,否則把民進黨所有黑事都抖出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