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名優酒企要積極布局「一帶一路」

2019-05-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12日,由四川省社會科學院與五糧液集團有限公司合辦的「中國五行哲學與和而不同」研討會在成都召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魏際剛研究員表示,針對中國白酒業國際化不充分的問題,名優酒企要積極布局亞太、歐洲、非洲、美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揚長避短 積極布局海外市場

根據統計,2014年至2018年,中國白酒產量從1256.9萬千升增長至1358.4萬千升,又回落到871.2萬千升,呈穩中有降,白酒業發展態勢穩定。

魏際剛表示,近年來,全國白酒業競爭加劇、市場分化,產業集中度提升,具體表現為全國化白酒區域下沉、區域白酒全國擴展,市場進一步向優質產能、優質品牌集中,中小白酒企業的發展空間進一步被擠壓,兼並重組將會持續進行。

同時,當前中國白酒市場存在品類相對單一、行業市場容量巨大、企業區域分佈廣、價格彈性高等特點,白酒企業要注重品牌塑造與文化融合,通過興辦酒文化博物館,申報文物保護單位、非物質文化遺產、中華老字號等,加強對中國酒文化的挖掘、梳理、傳承、創新和弘揚的能力建設。

此外,新科技和新產業革命已經到來,白酒行業要推動渠道和商業模式創新。魏際剛說,中國經濟正處於結構重大轉變時期,製造業正處在升級的關鍵十年,建設強大的現代化製造體系,需要推進全球資源配置。「針對中國白酒業國際化不充分的問題,名優酒企要積極布局亞太、歐洲、非洲、美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薛慶超教授亦認為,應深入挖掘「和而不同」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和歷史智慧,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發展。「五糧液酒就是『和而不同』的產物,研究、傳承、發展『和而不同』的歷史基因,能夠推動五糧液集團和五糧液名酒搭上『一帶一路』的『高速列車』走向世界。」

和而不同 充分挖掘文化精髓

研討會上,來自省內外科研機構、高校的專家學者以及酒業集團高管、技師等百餘名嘉賓,還圍繞中國傳統哲學智慧、豐富提升中華優秀酒文化、文產融合助推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等主題,進行了交流探討。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黨委書記、白酒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馬勇認為,中國白酒的釀造技藝蘊含着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其中,產自宜賓的五糧液以五種穀物為原料,其釀造技藝蘊含了「五行學說」的精髓。

五糧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表示,白酒是中國的傳統產業,其釀造、飲用以及酒文化深受中華智慧影響,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載體和符號。五糧液從配方到釀造工藝,都以「五」字為產品與文化的核心,將以酒為媒,努力做好中國與世界交流往來的橋樑和紐帶。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李後強教授在題為《五糧液智慧學》的主題演講中, 深入分析了五糧液發展的哲學基礎、文化基礎、數學基礎、物理學基礎、化學基礎、地理學基礎和美學藝術基礎。他建議,應建立「五糧液智慧學」,從五糧液生產、營銷、消費等價值最大化、分享最優化方面進行研究。」

會議還發佈了《大力發展「和美文化」的五糧液倡議》,並為優秀論文作者代表頒獎。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