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能開戰機能駕軍艦的少將 跨戰區晉陞

2019-05-16

【文匯網訊】據國防部網站報道,5月14日,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在東部戰區海軍副司令員柏耀平、駐新加坡國防武官姜建榮的陪同下,在新加坡樟宜港參觀了中國海軍湘潭艦。

該消息顯示,原任北海艦隊副參謀長柏耀平少將,已履新東部戰區海軍副司令員。

柏耀平資料圖

柏耀平資料圖

記者注意到,柏耀平是一位「傳奇艦長」,被譽為「上天能駕機、下海能操艦」,他33歲時成為「飛行員艦長」。

據公開資料,柏耀平是安徽淮南人,1962年11月出生,1980年7月入伍,1983年4月入黨,歷任飛行員、艦長、大隊參謀長、支隊長、艦艇學院副院長等職。

他17歲應招考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飛行學院,18歲在同批學員中第一個「放單飛」駕機飛行;21歲成為海軍航空兵最年輕的超音速飛行員之一;24歲時,已是一名飛過4種機型、具備3種氣象飛行能力和600多個飛行小時的優秀飛行員了。

1987年8月,中央軍委在原廣州艦艇學院開辦了第一屆、也是唯一一屆「飛行員艦長班」。這個班招收年輕的優秀飛行員改學艦艇指揮專業,培養適應未來高技術戰爭需要的高素質複合型艦長。

這個班剛開始共有10名學員,分別來自北海、東海、南海三個艦隊航空兵部隊和海軍飛行學院,開學一個月後,有一名學員因學習跟不上退回部隊,實際「飛行員艦長班」人數為9人。

這9人為柏耀平、王大忠、李曉岩、楊宏、王仲才、王玉成、馬業隆、何虎、彭建林。多年後,他們均在軍中走上領導崗位。

歷時3年半後,柏耀平以全班總分第一的成績,獲得了艦艇指揮專業本科學歷和工學學士學位。之後,他被分配至東海艦隊驅逐艦第六支隊,歷任海軍「安慶」艦見習副艦長、實習副艦長、副艦長兼艦務長、副艦長兼作戰長。

1993年11月,柏耀平任542號「淮南」艦實習艦長、艦長。542艦連續3年被支隊評為基層建設先進單位,並榮立集體三等功。他本人榮立二等功。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1995年10月,柏耀平指揮戰艦對空導彈雙發齊射雙雙命中目標,創造了中國海軍的紀錄。

1997年1月,柏耀平職務調整,調任海軍驅6支隊護衞艦15大隊參謀長。

1998年7月,柏耀平當選第九屆「中國十大傑出青年」,全國媒體對他的事跡進行廣泛宣傳。次月,海軍黨委作出向柏耀平學習的決定。當年底,他出任131號「合肥」驅逐艦艦長。2000年9月,海軍給柏耀平記一等功。

此後,柏耀平歷任海軍多個職務,曾任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副院長、中國海軍第24批索馬里護航編隊指揮官,2016年消息顯示,他擔任北海艦隊副參謀長。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2017年1月,時任北海艦隊副參謀長的柏耀平晉陞為海軍少將軍銜。當時柏耀平因執行護航任務,未參加晉銜儀式。

多年後,柏耀平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回答自己為何「為什麼來部隊、為什麼入黨」。

「自己就是想成為這光榮集體的一員,能夠保家衞國。直到今天,這個信念我始終未敢忘記。」他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