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門子成都「旗艦店」:「一工廠·雙中心」助數字化升級

2019-05-22
西門子智能製造創新中心啟動儀式(記者 李兵 攝)

西門子智能製造創新中心啟動儀式(記者 李兵 攝)

西門子數字工業軟件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Tony Hemmelgarn致辭(記者 李兵 攝)

西門子數字工業軟件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Tony Hemmelgarn致辭(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5月21日,西門子智能製造創新中心在成都高新區正式揭牌,將致力於智能製造的創新與研發。 據悉,早在2011年西門子便進入成都,在成都高新區設立了在德國之外的首家數字化工廠,2017年又在該區設立工業軟件全球研發中心。至此,西門子在成都高新區形成了「一個數字化工廠+ 兩大創研中心」的格局,成了西門子名副其實的「旗艦店」。

「當前,全球製造行業面臨新一輪產業變革,以信息技術與製造業加速融合為主要特徵的智能製造成為發展趨勢。」西門子數字工業軟件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Tony Hemmelgarn說,西門子成都基地將為客戶提供優質的軟件服務和自動化解決方案。

構建數字生態系統

21日下午,香港文匯網記者一行走進西門子成都基地,只見工業軟件全球研發中心和智能製造創新中心一個在樓上、一個在樓下,不遠處則是西門子成都數字化工廠。

西門子智能製造創新中心由智能製造能力中心、智能製造專業實驗室、行業解決方案研究中心、人才培養平台四大功能板塊組成,涵蓋了企業產品設計、生產規劃、生產工程、生產執行、服務五大環節。 這裡不僅有一套虛擬的設計、執行等流程,還有數條生產線和專業實驗室。

工業軟件全球研發中心位於樓上,這裡主要從事「工業雲」的打造。上述工作人員介紹,這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可供全球各地的企業進行創新研發。基本成型後,便交到樓下的智能製造創新中心,進行深度開發。

同時,上述兩大中心還將開發面向智能化和數字化的課程體系和認證體系,為當地培養智能製造複合型人才。

「西門子成都基地為打造以創新為核心的智能製造生態系統,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和肥沃的土壤。」西門子數字工業軟件全球銷售和客戶成功部執行副總裁 Bob Jones表示,這將吸引全球智能製造上下游企業聚集,形成一個智能製造產業集群。

西門子智能製造實驗室(記者 李兵 攝)

西門子智能製造實驗室(記者 李兵 攝)

實現提效率降成本

當前,全球製造行業面臨新一輪產業變革,以信息技術與製造業加速融合為主要特徵的智能製造成為發展趨勢。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智能+」,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

「創新中心全面體現了『數字化雙胞胎』『驗證即生產、實體即數據』的核心理念。」Tony Hemmelgarn介紹,「數字化雙胞胎」可以幫助企業在實際投產之前,在虛擬環境中優化、仿真和測試,在生產過程中也可同步優化整個企業流程,最終實現快速創新上市,鍛造企業持久競爭力。

為推動智能製造升級,今年4月成都高新區出台《關於優化產業服務促進企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對企業實施的信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項目給予最高500萬元補助;對獲得國家智能製造示範、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服務型製造示範等企業,給予最高100萬元一次性獎勵。

西門子上述兩大中心的投運,引起了國內外企業的關注。目前,華為、阿里以及瀘州老窯等中外企業,已成功運用西門子「工業雲」平台進行產品研發。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