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澤投資劉央:粵港澳大灣區崛起對資本市場有重要影響

2019-05-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毛麗娟報道西澤投資管理集團主席及投資總監劉央24日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崛起對資本市場有著重要影響。深圳聚集了頂尖的科技和企業人才,香港背靠珠江三角洲的製造業基地,具有「一國兩制」和國際金融中心兩大得天獨厚的優勢,可以助力大灣區的升級騰飛,大灣區發展的第一階段就是深圳和香港的融合,深港也是中國製造業和金融業、資本結合最緊密的區域。

劉央是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知名投資人,見證了20年來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風雲變化。她認為,在香港尋找融資渠道比大灣區其他城市更容易,可融資規模更大,融資成本是除了日本以外最低的。劉央指,香港未來的機會是利用好大灣區的政策,包括鼓勵年輕人才落戶大灣區。由於大灣區已經形成資金、科技、人才的強大優勢,相信在未來十年,中國其他地方的發展都不可能超越大灣區,大灣區是世界級的科技中心、金融中心。

西澤投資劉央稱,粵港澳大灣區崛起對資本市場有重要影響 (記者 毛麗娟 攝)

西澤投資劉央稱,粵港澳大灣區崛起對資本市場有重要影響 (記者 毛麗娟 攝)

克服三大障礙可迎更大機遇

劉央也指出了當前大灣區發展的三個障礙。首先是稅收方面,內地個人所得稅最高達到45%,而香港則沒有個人所得稅。她舉例說,她個人2008年在香港資本市場投資了一支股票,3個月淨賺了6000萬,不用交稅。她認為,應該讓跨境的資金流動起來,這是大灣區發展的最大推動力,因為資金不能流動灣區就沒有活力。

第二個障礙是:一個企業如何同時在兩地上市,希望未來兩地資本市場能夠更快地解決這個問題。

第三個障礙是:資本市場力量的發揮還不夠,期待深交所與港交所更緊密的合作,推動互聯互通跨界資金融合,不僅要有先行試點,更要有深層次的產融結合,這是時代賦予香港的新使命。

劉央表示,她對香港、對大灣區發展充滿信心,只要直面問題,很多障礙局面會轉危為安。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