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 | 深圳地鐵技工VR學習安全技能

2019-05-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黃仰鵬)當工人戴上VR眼鏡,就彷彿「站」在近百米高的建築工地上;突然「失足」從30多米高的空中墜下...... 5月24日,深圳地鐵13號線產業工人實操實訓基地開館,在這個利用現代VR技術,打造的全封閉安全體驗中心,可以通過模擬讓工人「親身體驗」高處墜落、坍塌等幾十種事故場景,從而增強工人的安全意識。

深圳地鐵13號線產業工人實操實訓基地開館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地鐵13號線產業工人實操實訓基地開館 (記者 郭若溪攝)

記者在實訓現場看到,50餘名工人身穿統一服裝,在多媒體教學中心結束理論教學後,通過實操訓練與考核,能夠更完整、系統地掌握地鐵建設施工的各項技能。據介紹,本次開館的產業工人實操實訓基地位於13號線人才公園站,佔地近400平方米,由安全實訓館和技能實操館兩部分組成,共分為18個區域。安全實訓館由多種仿真事故模擬系統構成,技能實操區是施工項目、質量標準樣板實踐為主。產業工人實操實訓地將為產業工人的孵化,提供先進的專業培訓教學設施,在建設周期內可以為建築工人完成上萬人次的安全教育及實操培訓,確保全線參建人員教育培訓全覆蓋。

技工通過VR學習職安技能 (記者 郭若溪攝)

技工通過VR學習職安技能 (記者 郭若溪攝)

同日,深圳地鐵13號線工會聯合會委員會正式揭牌,標誌著以「家園式幸福小區—創新理論教學—安全實訓保障—專業技能實操」為一體的新型產業工人孵化平台全面落成。據深圳地鐵建設集團工程二中心副總經理潘曉明介紹,深圳地鐵13號線作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構建互聯互通格局的重大基礎設施民生工程,全線現有協作隊伍34個,各工種勞務工人約1200餘人,高峰期將達到3000人。通過全面開展「產業工人-能工巧匠」培養工作,在人才公園站、石鼓站等四個網站建設產業工人實操實訓基地,通過智能化、沉浸式、體驗強的高科技培訓設備,提升地鐵建設產業工人安全生產和標準化施工意識,通過開展標準化、流程化、操作強的技能實操訓練,全面提升勞務工人業務技能水平,提升深圳地鐵建設質量,踐行深圳質量,努力打造成為深圳市培養新型產業工人的先行示範項目。

技術工人在多媒體教學中心學習理論。(記者 郭若溪攝)

技術工人在多媒體教學中心學習理論。(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地鐵13號線工會聯合會將依托新型產業工人孵化平台,拓展產業工人發展空間,持續深入開展產業工人培養工作,切實提高產業工人隊伍整體素質,不斷壯大產業工人隊伍,力爭在2019 年底前,實現全線創新型產業工人比例不小於5%,培育適應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需求的「南粵工匠」,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工匠力量。

實操實訓基地是由現代VR技術,打造的全封閉安全體驗中心 (記者 郭若溪攝)

實操實訓基地是由現代VR技術,打造的全封閉安全體驗中心 (記者 郭若溪攝)

據介紹,深圳地鐵13號線共計24個工點(盾構區間除外),各工點施工穩步推進。其中,有21個工點開始綠化遷移,15個站點已啟動管線改遷施工,13個工點啟動交通疏解施工(已累計完成16次倒邊,2次封路);圍護結構及主體工程已開工18個工點(分別為深圳灣口岸站、深登明挖區間、登良東站、後海站、科苑站、深大東站、深大主所、松坪站、石鼓站、留仙洞站、白芒站、白應風井、應羅風井、應人石站、羅租站、寶石路站、上屋北站、內湖停車場)。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