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孫星:中國從世界工廠邁向世界創新平台

2019-05-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昌鴻報道 )在24日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國家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孫星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蓄勢待發,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層出不窮,雲計劃、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術迅猛發展。從第一次工業革命以來,世界工業的中心從歐洲、北美逐步向東亞轉移,中國已經從傳統的世界工廠邁向世界創新平台。

國家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孫星。(記者 李昌鴻 攝)

國家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孫星。(記者 李昌鴻 攝)

5G人工智能和量子技術等將引燃新工業革命

他表示,2018年中國研發人員的總數,發明專利的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首位,國際科技論文總量和被引用數位列世界第二,這是中國從世界工廠邁向世界創新平台的印證。新工業革命引發世界範圍內的激烈競爭,5G、人工智能、量子技術、生物技術等將引燃新工業革命。

他稱,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依托的新經濟發展機遇巨大,市場廣闊,是下一個億萬級的藍海,必將會導致學術研究邊界不斷打破,區塊鏈等科技與傳統金融場景的疊加融合,必將改變金融業態,成為未來金融發展的至高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發佈將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大灣區作為內地與香港資本對接的窗口,為中國資本走向世界提供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

他表示,未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推進,金融創新不再是一個概念,而是能夠打通香港與內地的資金流、技術流和人才流,對接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市場。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