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腐題材廣播劇《村頭一棵老槐樹》5月25日首播

2019-05-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由知名劇作家殷滿倉、蘆興躍編劇,國家一級導演王波執導的反腐題材廣播劇《村頭一棵老槐樹》,將於5月25日在陝西新聞廣播等頻率首播。記者獲悉,該劇是陝西省委宣傳部2018年重大文化精品項目,通過刻畫一個栩栩如生的「灰白色」縣委書記張克儉的藝術形象,以獨特的藝術視角與敘述方式講述了一位無意間違規審批防汛工程、陷入人生漩渦的主人公獨特而深刻的人物形象。劇中雖沒有展示腐敗官員的貪腐現象,也沒有反腐英雄身影,但處處彰顯着從嚴治黨、反腐倡廉、巡視高壓的氛圍。

劇情以危機開場,懸念叢生,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劇中的張克儉在違規違紀的道路上內心充滿矛盾糾結、猶豫徘徊和痛苦掙扎。在黨紀國法和中央反腐巡視的高壓威懾下,在村民頂禮膜拜的百年老槐樹和清泉井的洗禮下,在親情愛情鄉情的感召下,張克儉最終懸崖勒馬,主動向組織自首坦白了自己的違規違紀行為。該劇把主人公在名利與黨紀面前艱難抉擇的矛盾心理刻畫得淋漓盡致,對新時期廣大黨員幹部有典型的、強烈的警示教育意義。

而劇中的老槐樹和清泉井亦象徵意義明顯,寓意着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人心向善、愛憎分明的的傳統美德。二者與勤勞樸實的村民群像有機融為一體,傳遞出古老鄉村的自然和諧和濃濃的鄉情親情,以及鄉親們善惡分明的樸素情感,從而幻化成一股凈化人物心靈的強大力量。

全劇劇情在主明兩個時空中層層推進,充分運用旁白、獨白、閃回、夢境等天馬行空獨特的廣播劇手段,說演結合,將情感滲透到人物與故事之中,處處以情動人,讓聽眾深刻感受到情感的力度與濃度,使故事更加曲折,情節更加鮮活,人物更加栩栩如生。

據悉,為創作好該劇,去年10月在北京召開的專家論證會現場,多位專家在充分肯定《村頭一棵老槐樹》體裁獨特、生活場景鮮活、人物性格豐滿、以及地域特色濃郁的同時,重點對劇本提出了建設性修改意見,認為創作過程中應創新視角,從親情鄉情和我本善良的人性角度去構架故事,寫一個在腐敗邊緣徘徊的濕鞋而未失足的黨員領導幹部,通過他內心的掙扎糾結,鬥爭徘徊,痛苦悔恨,對當前從嚴治黨、常規巡視、反腐高壓下的廣大黨員幹部產生警示教育意義。

渭南師範學院人文學院副教授孫萍萍表示,作為一部全新視角與敘事方式、運用現實主義創作手法表現反腐題材的廣播劇,《村頭一棵老槐樹》具有典型的警示教育意義,充分體現了中共反腐高壓常規巡視的震懾力與威懾力,讓廣大黨員幹部感同身受,在思想上築牢防線,不忘初心,立黨為公。而富有張力的敘事技巧、典型深刻的人物形象、質樸淳厚的鄉俗民情、平實生動的語言、真摯深沉的情感,都使得作品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和審美教育功能,讓聽眾得以在強烈的情感共鳴中實現人格的凈化與提升,激發出心靈中潛在的向善向真向美的追求。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