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再被標注為「中國台灣省」

2019-05-26

【文匯網訊】近日,有台媒發現,全球風能組織(Global Wind Organization, GWO),在學員資料登錄頁面,將台灣標注為「中國台灣省」。台外事部門向GWO「抗議」並要求「更正」,對方則回應稱,這是採用國際標準組織(ISO)所列的國家代碼稱呼台灣地區,就是「中國台灣省」。

據海外網援引台灣「風傳媒」報道,今年2月,有人發現在GWO登錄學員訓練資料網站(WINDA)中,會員國籍選項裡台灣被列為「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因此向台行政部門反映。

台外事部門通過「代表處」向位於丹麥的GWO提出「更正」要求。而GWO回應稱,這是採取與聯合國及國際標準組織(ISO)一致的方法稱呼台灣,台「外交部」隨後仍多次向GWO提出更改要求,均被拒絕。據悉,GWO是一家由風力渦輪機製造商和所有者創建的非盈利組織,其成員致力於在風電行業建立一個無傷害的工作環境,為安全培訓和緊急程序制定共同的國際標準。

台灣「風傳媒」致信向GWO求證此事,GWO表示,為了與國際標準接軌,登錄系統是採用ISO3166標準中的國家代碼列出國名,而ISO標準中即註明為「中國台灣」。至於是否「受到中國大陸會員的壓力」,GWO明確否認,稱從未與中國大陸會員討論國名問題,資料庫建置時也還沒有中國大陸會員加入。GWO強調,採用ISO標準沒有政治因素。

事實上,在一個中國原則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的前提下,類似情況已多次發生。此前,谷歌地圖將「『國立』台灣圖書館」的地標更名為「中國台北圖書館」;台灣新北市林口區萬豪旗下的亞昕福朋喜來登酒店WiFi網絡中,台灣稱呼改為「中國台灣」,旗幟也由「青天白日旗」改成了五星紅旗;舉辦托福(TOEFL)考試的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也不例外,官網涉台標注也改為「中國台灣」;甚至蔡英文去年8月「過境」美國時,在洛杉磯入住的洲際酒店,其官網上的台灣標注也寫著「中國台灣」;今年2月,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在西班牙舉行,報名網站以「台灣/中國一省」稱呼台灣地區。對此,台當局都是跳腳反對。

自蔡英文當局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代表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在「去中國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5月22日,島內深綠智庫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支持度僅為34.5%,不滿意度達53.9%,同時,多達55.5%的民眾不支持其連任。

國台辦發言人多次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搞「台灣獨立」的行徑都是沒有任何出路的,也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