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全年繳獲毒品近3噸 口岸實現大數據監管

2019-06-26
深圳市中院舉行毒品案件公開宣判會(記者石華攝)

深圳市中院舉行毒品案件公開宣判會(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石華、黃仰鵬)26日是世界禁毒日,深圳市各級法院舉行毒品案件公開宣判會,記者獲悉,2018年6月以來,深圳破獲毒品犯罪案件1800餘宗,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2560餘人,繳獲各類毒品2.76噸。

深圳市禁毒辦副主任、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局長鄧廣生介紹,今年4月,深圳成功偵破「514」特大走私、販賣毒品案件,該案歷經前後四次收網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5人有境外黑社會背景,繳獲毒品可卡因118公斤、氯胺酮1公斤。

大數據研判實現精準攔截

據深圳海關緝私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毗鄰港澳,陸、海、空、郵、鐵各類口岸俱全,進出境物流、人流巨大,特殊的地理和經濟環境客觀上使深圳成為了毒品走私的重點過境通道,海關緝毒面臨着境外毒品「多渠道、全方位」滲透和國內毒品特別是新型合成毒品來源增多的雙重壓力。

深圳全年繳獲各類毒品2.76噸(記者石華攝)

深圳全年繳獲各類毒品2.76噸(記者石華攝)

為此,深圳海關加大科技應用,並通過「大數據」分析研判,提升精準攔截能力。在旅檢渠道,海關開發應用智能旅客通道面部識別設備,並在福田、羅湖及深圳灣口岸等人流密集的口岸投入使用,通過實時抓拍收集旅客面部信息,結合視頻監控系統及旅客通關數據進行快速研判,可實現對現場可能攜帶毒品旅客實時布控、查驗。

同時,深圳海關緝私部門應用「智慧緝私」大數據平台,整合多方執法資源「合成作戰」,先後摧毀了多個跨境毒品走私犯罪團伙。2018年6月在「515」 系列毒品案的滾動打擊中,通過運用該系統成功串並多起涉毒案件,合計抓獲涉案嫌疑人10名,繳獲毒品海洛因10.58千克,冰毒4千克。

立體作戰摧毀毒品走私全鏈條

據深圳海關緝私部門介紹,在上級主管部門的協調指導下,與境內外其它禁毒執法部門聯手,形成「立體作戰」機制,最終實現「打頭挖根」的目標。

2018年9月,深圳海關緝私部門聯合地方公安部門和香港海關開展行動,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5名,繳獲可卡因7.9千克。2018年11月,三部門再度聯手,在福田口岸2名香港籍旅客背包內查獲大麻4千克,隨後又在上述旅客住所處查獲大麻4千克,合計繳獲毒品大麻8千克。

近年來,深圳海關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等多個國家的海關及警方多次開展禁毒執法合作。2018年10月,在海關總署的授權下,深圳海關與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及法庭開展司法合作,以跨國視頻連線形式為「使命2017-3」毒品案出庭作證,該關5名緝私民警在法庭上提供證人證言。這是全國海關緝私系統首次與國外執法機構就合作經營的案件進行跨國視頻連線作證。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