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冠深力推中日民間友好 獲兵庫縣頒榮譽證書

2019-06-30
兵庫縣知事井戸敏三(右)向蔡冠深頒發「國際協力功勞獎」榮譽證書

兵庫縣知事井戸敏三(右)向蔡冠深頒發「國際協力功勞獎」榮譽證書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報道)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6月26日應邀訪問日本關西重鎮兵庫縣。當日,兵庫縣知事井戸敏三向蔡冠深頒發了「國際協力功勞獎」榮譽證書,以表彰其多年來為推動中日民間友好,尤其是促進香港特區與兵庫縣經貿及文化往來所作出的貢獻。

蔡冠深獲「國際協力功勞獎」榮譽證書(日文版)

蔡冠深獲「國際協力功勞獎」榮譽證書(日文版)

此次頒獎活動正值舉世矚目的G20峰會前夕,因而也為中日民間友好再增添一段佳話。頒授證書時,井戶知事高度評價了蔡冠深多年來堅持不懈地推動中日工商界合作所取得的成就。

蔡冠深獲「國際協力功勞獎」榮譽證書(中文版)

蔡冠深獲「國際協力功勞獎」榮譽證書(中文版)

蔡冠深回憶,新華集團與日本結緣近半個世紀。據了解,蔡冠深曾應香港特區政府邀請出任長達六年的香港日本經濟合作委員會會長。在他的帶領下,香港進口的日本農水產品一舉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每年占日本農水產品出口總額近四分之一。此外,他還促成了多項中國內地企業以及香港企業與日本企業的合作,並推動了中日聯手在東盟等第三方的共同投資。為此,香港日本經濟合作委員會於2014年11月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2017年7月,蔡冠深個人也獲得日本外務大臣表彰。2018年7月,蔡冠深捐資設立的文化中心在日本九州大學揭幕,該中心的宗旨是宏揚孫中山文化,推動中日友好及文化教育科技交流。

4月9日,在蔡冠深博士的倡議及大力推動下,粵港澳三地政府在東京舉辦了有1200多名中日著名企業家參加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成為中日兩國工商界近年規模最大的一次盛會,掀起了粵港澳大灣區與東京灣區加強對接的熱潮。當地傳媒評價其為「中日兩國領導人在日會晤,作了很好的鋪墊。」

據悉,兵庫縣是日本工商業發達的關西重鎮,鋼鐵、造船等重工業、農水產及食品工業,生物製藥、大型高能光纖等高新產業實力雄厚,教育科研均居日本前列。兵庫縣還與中國廣東省、海南省結為了友好省。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