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撐警察風雨無阻 護香江萬民怒吼

2019-07-01

【文匯網訊】一場反修例風波,令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社會遭到嚴重撕裂,法治遭到嚴重破壞,而維護秩序的警察更成為血腥襲擊的對象,港人福祉危在旦夕。在此關鍵時刻,昨日十幾萬香港市民無懼酷日與暴雨,聚集於金鐘政府總部之外,表達全力支持警隊執法的強烈呼聲。傾盆大雨澆息不了市民的憤怒,而亂港派的持續挑釁更阻擋不了市民撐警的決心,事實證明,維護香港的安定繁榮,就是最強大的香港民意。

過去四個月尤其是過去一個月以來發生的事,無法不令愛護香港的市民感到痛心。痛心不僅僅在於發生多起大規模的暴力衝擊,也不僅僅在於社會出現嚴峻的對立形勢,更在於香港法治賴以維護、社會秩序賴以維繫、港人利益賴以保障的香港警察隊伍,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嚴重的抹黑、攻擊與侮辱,情況已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

從六月九日的暴力襲警,到六月十二日的有組織有預謀的大規模衝擊警方防線,乃至於六月二十一日與二十八日的兩次暴力圍堵警察總部;從被磚頭與鐵支打得頭破血流的警員面孔,到極度囂張的以警員家人性命安全作威脅的惡行,以及全副武裝兼且蒙面的暴徒的囂張狂妄之為,所有這些,都讓香港市民乃至國際社會看到,香港警察遭到了極不公正對待。

事實無可辯駁地說明,香港警察是一支非常優秀的隊伍,回歸二十二年來,在幾乎所有的全球排名當中,香港警隊都位居世界前列。而極低的罪案率,更令港人引以為傲。所有這些成就的取得,背後是全體香港警察不懈努力的成果。而不論是非法「佔中」還是嚴重的旺角暴亂,如果不是眼前的這支警隊用血肉之軀阻止違法暴徒,如果不是警員忍辱負重堅守崗位,香港絕不可能有今天安全的發展環境。

維護香港警隊的士氣與尊嚴,就是維護香港的安定與繁榮。正因如此,昨日十多萬市民無懼惡劣天氣,齊聚曾經被暴徒肆虐過的金鐘政府總部之外,發出強大的「支持警隊」的呼聲。他們當中沒有一人戴口罩出現,全部以真面目示人,與反修例遊行中滿街的「口罩黨」與「黑衣幫」形成鮮明的對比。而這一罕見的舉動,所體現出來的不僅是民意對全體警員的支持與鼓勵,更是對反修例暴徒的憤怒與譴責,也是對儘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的強烈要求。

遊行中有來自各階層的市民,有的指出自己不想談政治,但擔心香港如此下去會「無得救」;有的則憂慮現時暴戾之氣蔓延,會禍害下一代;有的則對香港的未來感到極度憂慮,指出一旦香港失去法治,就不會有未來。還有許多普通市民表示,他們不談政治,而是要談正義,希望為子女立下良好榜樣。這些都體現了真正的香港市民心聲:只有支持警隊,香港法治才能維持,社會秩序才能維護,正義才能到來。正如一名退休教授所感言,香港被暴力與謬論壓抑得太久了,被黑白顛倒指鹿為馬的政客侮辱得太久了,很久沒有這樣能夠無所顧忌地表達出自己真實的感受了,社會就是需要這樣的正氣,香港就是需要這樣的聲音。

然而,在反思當前的香港社會亂象之時,市民應當看到眼下這場圍繞修例而引發的風波,尤其是針對警察的攻擊行動,背後絕不簡單。從今年二月份開始的反對派一系列訪美行動,到「八國聯軍」不斷干預,以及在示威遊行期間出現的龐大的攻擊性武器,乃至於各社交平台上出現的無數抹黑文宣手段……所有事實都在說明,一股強大的政治勢力,正在以「反修例」為藉口,意圖通過摧毀警察的意志與能力,去達到摧毀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破壞中央政府對港全面管治權的目的。因此,香港絕不能任由外國勢力橫行下去、絕不能任由亂港政客挑撥下去,必須堅定維護警隊的尊嚴與士氣。

支持警隊,就是支持香港人自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經多次表達了強烈的「撐警」立場,同時也表達了希望「香港再出發」的訊息。上周初她進一步指出,在現時困難時刻警隊仍然一如既往保持高度專業和剋制,不偏不倚對違法行為採取執法行動,值得高度讚揚。這一表態,道出了許多市民的心聲,也道出了警隊現時所最需要的支持和鼓勵。

兩年前的今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察香港時曾指出:「香港繁榮穩定離不開香港警隊,在維護法治、維持我們的社會穩定方面作出關鍵作用,我也向我們香港警隊三萬多警務人員致以崇高敬意。」昨日的民意吶喊,表達了強大的民意力量。支持香港警隊嚴格執法,就是支持香港市民的根本與切身利益。市民強烈希望法治能夠得以伸張,社會秩序能得以恢復,暴戾之氣可以退潮,理性之聲可以彰顯,團結一切力量,讓香港「再出發」!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