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力示威一再上演 《反蒙面法》不應再拖

2019-07-09

【文匯網訊】由反修例演變的暴力示威不斷惡化,昨日凌晨又一次在旺角上演。按目前的趨勢,這類極端事件將不斷在香港社區蔓延,從長遠考慮,特區政府應加快研究制訂《反蒙面法》,以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的安全。

過去一個月,香港已發生十多起大規模遊行與暴力衝擊事件,情況一次比一次嚴重。到了前日,反對派又一次發動反修例遊行,夜間演變成「旺角暴亂」一類的嚴重騷亂。數以千計的示威者戴着口罩衝出馬路、堵塞街道、癱瘓交通,昨日凌晨時分進一步惡化成集體的暴力衝擊。警方執法清場,同樣遭到戴着口罩非法示威者的阻撓與對抗。

在嚴厲譴責這類踐踏法治行為的同時,一個不得不令公眾重視的問題在於,短短數日之間,從屯門到尖沙咀再到旺角不斷出現此類暴力事件,網上更有「預告」稱未來還會有新的行動,蒙面暴力已經成為香港的「風土病」,若長期不斷上演,必將嚴重破壞香港的社會安寧與市民的安全。

當然,若沒有政治勢力的操控、沒有大量的資源與動員,暴力行為不可能如此肆無忌憚地出現。然而,一個令暴徒有恃無恐的因素在於,他們以口罩蒙住面孔,規避法律責任,乃至於可以當眾行兇甚至襲擊記者與途人。正如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所指出的:「所有人戴口罩是為了什麼?就是想違法之後無人認出。」換言之,如果明文禁止非法遊行期間佩戴口罩,除掉其恃惡之源,應會收到明顯的遏阻之效。

事實上,目前多個歐美國家,包括加拿大以及美國多個州份,都有禁止示威者蒙面的法律。而從去年至今爆發「黃背心」示威的法國,今年二月也通過比以往嚴厲的法例,規定若在示威期間戴上面罩,最高可判監一年。如果連這些所謂的「法治國家」、這些普通法管轄區也都立法禁止蒙面遊行,那麼香港又有何不可?

早在三年前的旺角暴亂之後,特區政府就已經表示正在進行相關研究,但遲遲未有實質進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日前再度提出,希望日後加快相關工作,而社會上已經形成了較大的民意共識,在新立法年度可以加速推進。

當然,不能奢望立了《反蒙面法》就可以杜絕暴力示威,社會就可以回到原先的秩序,香港就可以天下太平。反對派及其幕後勢力亂港之心不會罷休,暴力示威不可能完全杜絕。但是,有了這條法律,就意味着暴徒會增加一些顧忌,警方也可以有多一點的執法權力,而盲從的年輕人也會多一些獨立思考,暴力示威會得到有效的遏制。

反對派政客眾口一聲強烈反對立法,這實際上反映了這條法律的「殺傷力」。當然,立法過程不會順利,政府也還有很多其他立法工作要推進,但反暴力示威,應當放在一個優先的地位。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