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 | 林鄭全面回應民意 誠懇對話整裝再發

2019-07-10

【文匯網訊】由六月九日開始爆發的反修例暴力衝突,至昨日剛好整一個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選擇這一天會見記者,全面回應了過去一個月來社會的不同訴求,同時推出四項新政策,體現了極大的誠意,也展現了貼近民意的新作風。香港社會是時候停一停、靜一靜,給林鄭施政的空間,只有理性對話,香港才能有明天。

儘管行政長官已經兩度誠懇道歉,也已宣布無限期暫緩修例,更曾多次邀請不同立場的年輕人對話,但因修例引發的騷亂仍無停下來的跡象。所有人都明白,持續動蕩下去,對香港絕無好處。林鄭從維護市民切身利益的角度出發,昨日再進一步,全面回應了所謂的「五點訴求」。

從宣布修例已「壽終正寢」,到表明從無對六月十二日示威作出「暴動」定性,乃至承諾會由監警會進行獨立調查並在六個月內公開報告,都已清晰地回應了所謂的「撤回修例」、「撤銷暴動定性」與「獨立調查」訴求,儘管令一些支持修例的市民失望,但已在最大限度上平衡了社會各方面情況。林鄭並表示,自己仍有熱誠繼續服務好香港市民,也間接回應了要求她「下台」的意見。

應當說,過去一個月來一些市民的聲音,林鄭聽到了也在儘力去做。但這不代表毫無原則的讓步,該堅持的法治原則,仍然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不容有半點退讓,否則將對香港造成深遠的災難性影響。正如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昨日所指出的,「涉事者必須追究,判處具阻嚇力刑罰」,所謂的「特赦」或「停止檢控」,都是不可能接受的,強行要求林鄭答應,不只是強人所難,更是在刻意刁難。

當前的香港,已到了極其危險的地步。無日無之的暴力示威遊行,不斷加劇的社會撕裂與對抗,長此以往,香港將在內耗與內鬥中沉淪,除了那些要破壞香港的政客與外國勢力,誰願意見到這種結果?全社會是時候停一停、靜一靜,因修例而衍生的種種亂象必須立即停止,香港已再無半點虛耗空間。

實際上,林鄭不僅是回應示威者訴求,更是着眼於修補裂痕,推動未來的發展。昨日提出的四項「新政」,包括她本人以及各級問責官員會加強聆聽民意、優化目前各大諮詢委員會的工作範圍和委任模式、重新審視具爭議性政策、推動社會成立一個具建設性與開放平等的對話平台。這些舉措,雖然不可能在短期內令香港回復到修例之前的狀態,但卻是當下香港所最為需要、最為迫切的工作,應當值得各方支持。

林鄭展現了貼近民意的施政新風,修例風波也應該到此為止,香港不能永遠停留在騷亂的非常時期,需要整裝再出發。一些示威年輕人以「未回應訴求」為由拒絕與政府對話,實際上是在自絕於港人。沒有理性溝通,凡事以極端思維對抗,是害人更是在害己,沒有任何益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