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衝擊手冊曝光 密謀7·21漆彈襲警

2019-07-18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冼國強)近期的暴力衝擊日益升級。近日網絡流傳偽裝成網絡遊戲攻略的「衝擊手冊」,當中列舉所需武器。此外,亦有激進的亂港分子發表帖子,呼籲搞事者在721的行動使用油漆彈襲擊警察,甚至煽動大家製造「乾冰炸彈」。手冊亦隨着亂港分子在一系列行動中積累經驗,而不斷更新,甚至有愈來愈激的趨勢。這些證據都顯示,一切暴力行為都是事前精密部署,是企圖奪權的顏色革命。

連登討論區近日流傳偽裝成網絡遊戲攻略的帖子,實際上就是煽動大家採用什麼防備以及武器搞破壞,最觸目驚心的是準備武器的部分,包括:購買鋼頭的雨傘、防狼器,甚至是教授暴徒如何製作「乾冰炸彈」。

暴力衝擊日益升級

暴力衝擊日益升級

擬對付警方水炮車

除此之外,網上亦流傳一份四十多頁的「衝擊手冊」,內容是根據現時最新形勢而製作,包括如何衝擊警方,似是為下一輪激戰做好準備。「衝擊手冊」將武器分為幾類,包括利用飲品及日用品製成擾敵的武器。至於攻擊的武器,手冊讓暴徒上網搜尋有關的關鍵詞,以破解警方的盾陣。「衝擊手冊」更詳細部署如何製作油漆彈,對付警方日後可能出動的水炮車。

而在連登亦有搞事者發帖,煽動其他人如何製造油漆彈,包括使用物料、購買地點、效果圖等,更呼籲暴徒在7月21日的衝擊之中採用油漆彈。

搞事者還提出要準備水性油漆,因為即使誤中隊友,也可以即時用清水清洗。但如果擊中警方的話,由於要維持封鎖線,所以警察不能即時清洗,這樣就可以減低警方靈活性。一眾搞事者對於油漆彈的建議相當雀躍,有人稱:「好似好好玩。721一齊出來玩。」

手冊愈更新愈暴力

「衝擊手冊」內容顯示,手冊最早在2015年前後已存在,至今年再更新,而隨着亂港分子在近期一系列暴力示威當中積累經驗,手冊內容亦被不斷增補,甚至有愈來愈激的趨勢。例如:手冊在介紹前線隊使用「雨傘陣」時,提到雨傘在2014年違法「佔中」時用於抵禦警方施放的胡椒噴霧,今年則應轉守為攻,收起雨傘用來「篤開」、「勾倒」警察等。

分工事無巨細 前線後防環環相扣

近期頻頻參與暴力示威的亂港分子及政客,一直聲稱行動「無大台」、純屬「群眾自發」雲雲。不過網上流傳的長達逾40頁的所謂「衝擊手冊」內容顯示,亂港分子在行動中分為多隊人馬,包括前線隊、滅煙隊、醫護隊、物資隊及建設地形隊,行動極具組織性及針對性。

對於每隊人員,「衝擊手冊」各有不同章節詳述其職能,又指出各隊人員應該做、不應該做的事。舉例而言,手冊要求前線隊要保持陣式、不要過分追擊,以免被警方包圍;建設地形隊則被要求,在用鐵馬設置路障阻止警察和警車進入的同時,確保路障之間能夠令單人出入,以呈現「進可攻、退可守」的狀態。

教「熄催淚煙」「洗胡椒」

手冊內容亦十分詳盡。例如在有關滅煙隊的章節中,手冊先指出該隊人員的基本保護裝備要求,包括有機氣體口罩、全眼罩、長衫等,又教授「灌救法」、「缺氧法」應對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兩種方法均有五個分解步驟,可謂一目瞭然,甚至在心理方面,稱要在場者首先鎮定,不要叫人走,而要叫人淋熄催淚煙。

此外,手冊又列出應對警方施放胡椒噴霧的方法,具體到用多少毫升水及多少毫升嬰兒洗頭水混合成清洗用液體,就連如何清洗亦有詳細介紹。

教毒招襲警 沙田暴亂照辦煮碗

暴徒之間內部流傳的「衝擊手冊」,分析了警方的行動和裝備,並將雙方的布陣的位置以地圖詳列,更煽動以利用鐵馬陣打散警方的陣式,甚至「誘敵追擊,孤立,包圍,圍剿」方式襲擊落單的警員,該項指示不幸在上周日的沙田暴亂中成為事實。

該本「衝擊手冊」整合過往不同傳媒的報道及照片,把警方防暴時使用的催淚煙、胡椒球檐、胡椒噴霧等裝備,由口徑、射程等細節均鉅細無遺地列出,又教授如何因應地形去製作鐵馬陣。手冊作者甚至分析6月12日至7月7日晚上警方的清場時序和推進路線,教暴徒如何避免被警方包抄。

有資深警務人員表示震驚,認為手冊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專家撰寫,但憑內容及文筆估計有「內鬼」機會不大,因為「有啲知識自己人都未必知」。他強調,警隊在多場戰役後亦會不斷檢討戰術,並會加添置前線特別是CID警員的防護裝備,不會一成不變。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