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大學生赴敦煌實習培訓 從莫高窟收穫寶貴體驗

2019-07-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陳儀雯報道:由香港民政事務局及青年廣場舉辦的「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2019」,本周踏入尾聲,16名香港大學生在莫高窟收穫了寶貴體驗。

據了解,「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2019」旨在讓學生深入了解敦煌的人文地理,透過參觀以及與當地學者交流,深入探討、研究壁畫、石窟、環境保護、修復以及保育工作。學生經過這段在敦煌的培訓練習,最後在專職講解員指導下,在計劃結束前成為敦煌著名景點莫高窟的講解員,不但能夠從中感受中華文化的悠久歷史,還可以一嘗在當地當導遊員的體驗。

日前計劃的其中四位分別來自不同學術背景的學員陳柔李、宋珮怡、陳雪兒和佘思維,將這次實習期所吸收到的知識隨即運用,領著從香港來的遊客,在敦煌莫高窟一同探索八個修復於不同朝代的洞窟。學員以普通話為遊人解説壁畫的背景、佛學與歷史的故事以及現時修復狀況。

有別於其他三個學員,宋珮怡是唯一的理科生,她說:「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探索莫高窟,壁畫其實也有屬於它的『病變』,我們可以從化學角度協助它修復。」學員在這段時光付出,也收穫在學習領域內外的知識和體會,盼將它們一一帶回香港,成為日後成長路上的養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陳儀雯攝)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