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大學發現細胞分裂新機制 或有助診斷癌症

2019-05-0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大學7日宣佈,該校科研團隊發現「著絲粒RNA」的水平可影響細胞分裂和染色體分配,這一發現或有助於診斷癌症。

港大研究人員介紹,人類的遺傳密碼由脫氧核糖核酸(DNA)組成,為確保遺傳密碼代代相傳不變,每次細胞分裂時必須將染色體平均和準確地分配到它的兩個子細胞當中。若染色體分配錯誤,將造成細胞中染色體數目異常,可能導致流產、遺傳病或癌症。

「著絲粒」是染色體上一段特別重要的DNA區域,負責在細胞分裂時控制染色體的正確分離。港大研究人員利用芽殖酵母進行細胞實驗,發現「著絲粒DNA」會作為模板製造出「著絲粒RNA」;而「著絲粒RNA」對染色體的穩定性至關重要,過多或過少「著絲粒RNA」均會導致染色體分配出錯。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研究員凌翊軒表示,有研究發現,在某些癌症病例中,如卵巢癌,「著絲粒RNA」的表達異常高。如果「著絲粒RNA」表達失衡,可能會導致癌症。

凌翊軒說,如果癌細胞在血液中釋放高水平的「著絲粒RNA」,那麼「著絲粒RNA」就可能成為用於早期檢測或觀察腫瘤惡化程度的指標,但這一推論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這項研究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