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 | 「光復元朗」遊行勢濺血 停批是對市民生命負責

2019-07-25

【文匯網訊】縱暴派藉21日的元朗白衣人衝突事件,連日來借題發揮挑撥香港民間矛盾,聲言會「武裝升級」於本周六(27日)攻入元朗村落「放火燒村拆祠堂」報復。各界齊聲要求警方拒發「不反對通知書」。文匯報7月25日發表社評《停批「光復元朗」遊行 對市民生命對香港安定負責》,指出,政府和警方為了保障公眾安全、香港安穩,必須拿出政治勇氣和擔當,警方不應發出「光復元朗」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警方要頂住壓力,堅持不批不反對通知書,並向公眾解釋,決定絕對不是為了打壓集會自由,沒有任何政治目的,完全是出於保障公眾安全的考慮和苦心,是為了避免衝突,保護包括遊行人士在內所有人士的生命安全。

以下是全文:

有人發起本周六「光復元朗」遊行,目前未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遊行申請人聲稱,無論如何遊行都會繼續;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則去信警方,反對批准遊行。各種跡象顯示,「光復元朗」絕對不是和平表達訴求的示威遊行,而是一場有預謀、有策劃的暴力挑釁,結果是出現大規模的流血事件,令香港本已嚴峻的局面更難以收拾。在此關鍵時候,政府和警方為了保障公眾安全、香港安穩,必須拿出政治勇氣和擔當,警方不應發出「光復元朗」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做好遏止嚴重暴力衝突事件的應對措施;政府更要有高度洞察力和相應部署,強力遏止對抗,避免惡性暴力荼毒香港社區。

元朗變死城。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元朗變死城。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縱暴派和作為他們「白手套」的民陣,過去一個多月來打着和平理性旗號的遊行示威,幾乎每次都演變成流血衝突,而且情況愈演愈烈,重創本港的法治安定。上周日元朗發生暴力衝突,是所有愛香港、重法治的人不願見到的。香港不能再亂,以暴力衝擊為結果的所謂遊行示威必須停下來,是目前全港市民最強烈、最急切的訴求。只有停止對抗衝突,才能避免加劇仇恨撕裂,香港才有機會逐步恢復元氣,重建和諧安全的社會氣氛。

可惜,樹欲靜而風不息。對於縱暴派而言,香港越亂、越不能管治,對他們越有利。因此,縱暴派一方面密鑼緊鼓策動「光復元朗」行動,另一方面煽風點火,刺激支持者的情緒,挑動支持者準備「復仇」。縱暴派政客朱凱廸、林卓廷利用大氣電波,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散播警察勾結黑社會、縱容黑社會襲擊無辜市民的言論;原定周日(7月28日)舉行的將軍澳遊行已經改期,亦是為了集中人手、物資用於周六的「光復元朗」。縱暴派已經開足輿論宣傳、人力物力的機器,殺氣騰騰。

7月21日晚,穿黑衣的暴力示威者手持攻擊性武器列陣。圖片來源:美聯社

7月21日晚,穿黑衣的暴力示威者手持攻擊性武器列陣。圖片來源:美聯社

周六「光復元朗」遊行極具挑釁性和攻擊性,任何有良知、有正常思維的人士和機構無不憂心忡忡,均強烈勸喻「靜一靜、停一停」。除了十八鄉鄉事委員會要求警方不發「光復元朗」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外,元朗區議會13名建制派及其他無政治聯繫的議員亦召開記者會,呼籲遊行人士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愛爾蘭、日本、韓國等國家近日相繼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提醒國民不要前往示威區及突發集會的地方。

山雨欲來風滿樓。危機已在眼前,不可預見後果的暴力衝突一觸即發,連外國政府都看到風險所在,本港警方更應當機立斷,不應批出周六「光復元朗」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可以預料,警方不批不反對通知書,肯定會遭到縱暴派猛烈攻擊,指控「警方限制集會自由」、「向黑社會惡勢力低頭」、「不盡責保護市民安全」。但是,如果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而遊行不幸出現大規模血腥衝突,警方更面對不負責任的批評。因此,警方要頂住壓力,堅持不批不反對通知書,並向公眾解釋,決定絕對不是為了打壓集會自由,沒有任何政治目的,完全是出於保障公眾安全的考慮和苦心,是為了避免衝突,保護包括遊行人士在內所有人士的生命安全。

7月21日晚十時許,集結上環的非法示威者用自製武器準備衝擊警方防線。香港中通社圖片

7月21日晚十時許,集結上環的非法示威者用自製武器準備衝擊警方防線。香港中通社圖片

根據《公安條例》規定,舉行公眾集會或遊行須事先通知警方,當中有兩個重要目的:一是容許警方作出適當安排,盡量減少出現交通、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的問題;二是讓警方決定,是否有需要就該次遊行集會訂立條件,或禁止該次遊行集會進行。如果警務處處長合理地認為,為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可以不發出 不反對通知書 ,這是警務處處長的權力。警方因為公共安全理由而不發不反對通知書,亦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1條的規定。可見,警方不批「光復元朗」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合法合情合理,相信會獲得主流民意的認同和支持。

當然,縱暴派刻意利用「光復元朗」遊行再釀大規模流血衝突,不可能善罷甘休。發起「光復元朗」遊行的搞手已揚言,即使不獲批不反對通知書,遊行都會繼續。但是,警方不批出遊行不反對通知書,表明遊行已屬非法,刻意讓大多數守法和平遊行的參與者三思而行,亦能引起崇尚和平理性的社會主流力量重視事件的危險性,從而形成輿論壓力,至少令遊行的搞手和參與者有所克制。

警方昨晚再到元朗一帶娛樂場所進行查牌;圖為探員到炮仗坊一間麻雀館巡查。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警方昨晚再到元朗一帶娛樂場所進行查牌;圖為探員到炮仗坊一間麻雀館巡查。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另一方面,為防不測,周六警方要對元朗地區作出高度戒備,加強事前的情報搜集,充分掌握遊行組織者的情況,準確部署警力,尤其要及時截查、搜查接近遊行範圍的可疑車輛、人物,截查、收繳攻擊性武器,盡力排除可能造成重大傷亡的隱患,並迅速向公眾通報,讓全社會提高警惕。

目前形勢錯綜複雜,挑戰前所未有,政府作為管治者和決策者,在中央和廣大市民的堅定支持下,既要繼續給予警方最有力的支持,確保警方有效執法,更要振奮士氣、凝聚人心,積極作為,帶領管治團隊迎難而上,做好各種評估風險,調動一切力量,保持局面平穩,盡快恢復法治安定,讓香港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