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三大警察協會主席:警隊專業克制 有信心維護法治和安定

2019-08-0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警司協會主席陳民德、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1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警隊表現專業得當、理性克制,今後有信心維護香港法治基礎和社會安寧。

在香港警察總部三樓大堂,展示著許多普通市民寫給警方的感謝信。其中一封落款為苗小姐的信上寫著「強力支持香港警察」。另一封信則寫著「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多謝你們代沉默的大多數市民付出一切,請你們加油!」落款為「一班沉默的市民」。

香港警察的專業克制,贏得了市民的感謝與支持。陳民德表示,6月以來,有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警察防線、圍堵警署、破壞公物,但是警方表現得非常專業克制,使用適當的武力去應對局面。之所以這樣,是因為警方想避免衝突升級,防止給社會帶來更大破壞。

林志偉表示,從一些國家和地區處理類似暴力違法行為的過程看,警察使用的武力遠大於目前香港警察使用的武力。如果在其他國家和地區,警方可能會使用武力程度更高的措施,但香港警方目前只使用最低的武力去應對,全世界有理性的人看到後都能明白香港警方的專業水平。

「許多警察非常辛苦,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他們還面臨一些激進分子在社交媒體上的騷擾和攻擊,精神上有很大壓力。但即使這樣,警方依然努力工作、竭盡所能,維護社會安寧。」林志偉說。

陳民德說,往年6至8月,很多同事會陪子女去外地休假,但是他們目前需要連續加班,沒有時間陪伴家人,一些同事甚至在行動中受了傷,他們的付出是巨大的。「當然,這些辛苦和困難無法打倒我們,越是在這個時候我們的意志越堅定。」

他強調,希望一些外國和香港媒體在報道有關事件的時候,不要持雙重標準。

日前,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特別理解和體諒香港警隊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壓力,借此機會,謹向一直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無懼無畏、忍辱負重的優秀香港警察,致以我們崇高的敬意!

伍偉基表示,這是對警方的高度肯定和讚揚,給我們打了一針強心針。這讓警方堅信執法是對的,違法的極端激進分子是錯的,警方一定會繼續把所有違法的人繩之以法。

陳民德說,維護香港治安不能只靠警隊有力執法,也要靠廣大市民守法及與警隊良好合作。他呼籲每個市民都要和極端激進分子劃清界線,對暴力和違法行為說不,以更好地捍衛香港法治基礎和社會繁榮。

林志偉強調,警方在裝備和能力上完全可以處理香港任何極端分子的暴力事件,今後百分之百有信心繼續維持香港治安、保護香港市民。目前的事件會對香港的國際形象造成負面影響,但只要警方嚴肅執法、廣大市民反對暴力,香港依然會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伍偉基說,今後警方會著重拘捕搞破壞最嚴重的激進示威者,以更有效地制止暴力,同時也會繼續做好信息發佈,告訴市民哪些地方可能不安全、哪些行為是違法的,以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和社會安寧。

香港警司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和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是香港警方的三個重要協會。其中,香港警司協會有400多名現職警司、高級警司、總警司等警務人員。香港警務督察協會有2000多名現職督察級警務人員。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有2萬多名現職員佐級警務人員。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