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市公司股權趨分散 催生敵意收購

2019-08-05
曾斌(右1) ,上市公司股權趨於分散的現狀令到大股東與董事會長期綁定在一起的狀態發生了變化 (記者毛麗娟 攝)

曾斌(右1) ,上市公司股權趨於分散的現狀令到大股東與董事會長期綁定在一起的狀態發生了變化 (記者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內地首個學界和業界專家對話交流的可持續金融論周末在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舉行。深交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會顧問曾斌表示,近年深交所的研究發現,中國資本市場經歷了28年發展,其治理模式也從過去單純的一股獨大逐步呈現分散的情況,上市公司股權趨於分散的現狀令到大股東與董事會長期綁定在一起的狀態發生了變化,引發了資本市場近年來多個控制權相爭、敵意收購等重大事件。

截止到7月14日,深市共有2172家上市公司。曾斌介紹,在深市主板的400多家公司中,60%的企業是國有企業,大股東平均持股比例數據是32%,中小板企業裡,大股東平均持股比例數據是30%,創業板這一數據是29.8%,中小板和創業板企業中,70%的企業是民營家族企業。

「上市公司控股股權從相對集中走向了相對分散,2012年控股股東平均持股比例為37%,2018年這一數據變為31%,這意味著控股股東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每年下降1%。」曾斌稱,造成的現狀是:深交所有500家公司的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不足20%,引發了資本市場近年來多個控制權相爭、敵意收購等重大事件。

曾斌指,近年來發生的「寶萬之爭」、ST生化、康達爾與京基、寶能與南坡等幾個典型股權之爭的熱點事件均起源於這一變化。曾斌將股權結構與公司治理相聯繫,認為股權結構的變化是決定股東大會與董事會之間權力分配的根本性原因,他通過「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機構投資者持股情況」「控制人類型」等一些具體的分析指標揭示了董事會、獨立董事、股東大會等上市公司治理機關的實際運行狀況。曾斌認為,上市公司股權趨於分散的現狀令到大股東與董事會長期綁定在一起的狀態發生了變化。

他認為,未來內地在公司治理層面應該關注三大領域:其一是從《公司法》、《證券法》出發,重視實現董事會的作用;其二是2018年出台了新版《上市公司治理準則》,從規則出台到落到實踐,怎麼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其三是近期爆發的「康得新」、「康美醫藥」事件對監管層如何落實上市公司高管責任提出了警醒。曾斌同時對股東大會資本多數決與董事會一人一票的現有表決機制以及設置最低參會比例是否能夠有效保護中小投資者等問題提出了質疑。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