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白雪換白銀」 吉林發展特色優勢文旅產業

2019-08-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8月6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中共吉林省委書記、吉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巴音朝魯,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長景俊海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走出振興發展新路」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回答記者關於「吉林省近幾年還有哪些文化旅遊產業方面的優勢和特色」的提問時,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表示,冰雪優勢是吉林非常獨特的資源,吉林也是真正體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述。吉林省用新的視角來認識優勢資源,叫「白雪換白銀」。

吉林省省長景俊海表示:吉林是森林王國、避暑勝地、冰雪天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到了吉林之後又講,「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後來他又要求吉林做足「白雪換白銀」的文章,非常具體。冰雪和旅遊結合,才是金山銀山,才能兌現價值。

景俊海說,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一個是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一個是北美的落基山脈,再一個就是吉林的長白山,「吉林的雪是粉雪,冬天是靜風,這也是滑雪最好的條件。所以做好冰雪文章是吉林發展經濟的一個重要選項。」

景俊海介紹,去年吉林省有三大雪場排在全國十大雪場的前三位,一個是萬科松花湖56.5萬人次,一個是北大壺49.6萬人次,一個是萬達長白山42萬人次,增長都比較快。從全省來看,2018-2019年雪季,全省旅遊人數和總收入分別達到8431.9萬人次、收入1698億元,分別增長16.1%、19.4%。

「北京辦冬奧會,讓全國人民都激起了對冰雪的愛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到哪呢?吉林是最好的選擇。」景俊海介紹說,吉林是中國發展冰雪運動最早的省份之一,現在國家集訓隊雪上項目一半以上是吉林運動員,冰上項目吉林省也佔到了1/3以上,索契冬奧會和平昌冬奧會,吉林運動員貢獻的金牌在全國是最多的,冬季項目國家級訓練基地有四個在吉林,是數量最多的省份,尤其是剛剛建成了一個世界第四、亞洲唯一的四季滑雪場,一年四季可以滑雪,「過去夏天集訓要到南半球去,找冬天滑雪,以後可以到吉林來。而且我們周末還可以向普通的滑雪愛好者開放。」

景俊海表示:「冰天雪地,實際上很多人是嚮往的。」而吉林不只雪好,更有22攝氏度的夏天,今年發佈了2019年全國避暑旅遊十佳城市,長春市、撫松縣、敦化市三個市縣入圍,吉林省在十佳佔了30%。另外,吉林市、靖宇縣、延吉市、琿春市、安圖縣成為「全國避暑旅遊樣板城市」,成為避暑城市最多的地方。長白縣連續3年蟬聯「魅力中國·深呼吸第一城」,到那兒可以深呼吸。景俊海表示,因為獨特的地理資源和森林、地貌所形成的自然條件,吉林冬天滑雪、夏天避暑,歡迎大家親自來吉林體驗。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