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泰3000人罷工損港國際形象 立法會議員:應警示

2019-08-07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亂港派周一發起所謂「三罷」行動,香港國際機場成為「重災區」,截至昨晚累計逾300班航班取消。據了解,以香港作為基地的國泰航空,旗下逾3000員工參與罷工,加上民航處逾十名航空交通管制員請「病假」,嚴重影響航班升降,前日單日超過200班航班要取消,導致大量旅客及外遊港人滯留。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罷工損人不利己,不但損害香港國際形象,甚至影響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而民航處應該對參與罷工人員作適當警示,否則會助長歪風。

機場是城市的對外窗口,機場癱瘓,不但累及數以萬計的旅客,更有損香港國際形象。《大公報》翻查機管局航班資料,周一取消的航班,單是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的取消班機便有約140班,多屬短途航班,昨日亦有逾十班航班要取消。

損人不利己 累港排名跌

據了解,國泰航空周一有逾1200名空中服務員參與罷工,民航處亦有十多名航空交通管制員參與。昨日網上流傳一份航空業界聯合聲明稱,周一有超過3000名國泰航空集團員工、超過640位香港航空員工響應罷工。

部分航空公司及民航處職員早前已表明會罷工,民航處早前回應傳媒查詢時稱,會按既定機制安排人員的工作。《大公報》昨日再追問民航處有關參與罷工情況,民航處回覆稱,八月五日有個別工作崗位的民航處人員申請例假或病假,處方已按運作需要調配人手,為市民提供服務,保障航空安全。根據機管局資料,香港國際機場全日的升降量約為平日的七成多;而民航處處理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班數目則與平日相若。「這樣的罷工根本是損人不利己」,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空中服務員參與政治性罷工,不但令公司聲譽受損,打爛自己飯碗,甚至連累香港的國際排名下跌。

可按比例扣減員工工資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稱,近兩月的社會衝擊帶來很壞影響,他認為無論是航空公司或民航處,都應該了解罷工情況,並作出適當警示。他要求,航空公司及民航處應該有所作為,做好評估及應對方案,將對旅客及航班影響減至最低。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稱,各部門在周一運作大致暢順,公共服務未見受太大影響。公務員如拒絕執行任何或部分日常職務,根據「無工無酬」原則,管方可視乎情況,按比例扣減有關員工的工資。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